【粉絲求籤】該如何踏入人力資源領域?

【粉絲求籤】

最近在找 HR 的工作,但是完全的新人,沒有任何 HR的工作經驗。知道各位是HR 的人員。因為自己是學社會心理學的,在找 HR助理工作時覺得並不是很容易取得面試機會,最近在思考是否應該去上人力資源相關的課程考個證照,因為是真心想從事這條路,但一直沒有機會,不曉得各位的建議是什麼?


【觀落陰解籤】

這個是很多想踏入人力資源領域的新鮮人會碰到的問題,然而這個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就讓我們針對這個問題分享些我們的經驗與建議。

BH:

可以與人溝通的工作很多,人資不是只喜歡與人接觸就好。人資的工作見山不見山,見水不見水。選訓育用留領域各有難度。專業度人資需要一顆強壯的心臟跟抗壓力,絕對不是算算薪水跟面試而已!

CY:

在回答問題之前,想先告訴你,我也是心理系畢業出來當HR的!在心理系畢業後的道路,其中有一條很主要的方向就是人力資源管理,你並不孤單。既然這是其中一條路,那要怎麼踏上這條路呢?

讓我們回歸到心理學的專業:心理學是一門「科學」,是一門研究「人」的「思想」和「行為」的科學。那麼人力資源管理又是什麼呢?大部分人應該都認同: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
發現共同點了嗎?不管事心理學或是人力資源管理,都涉及到「人」,而「研究人」不就是心理學的專長嗎?除了心理學家,誰能更了解人呢?

那我是怎麼運用心理學的呢?我想我在心理系學到最多的,應該是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這也是大部分心理系教授主要傳授的心法),所以我會運用科學方法,包含統計分析、心理學理論、諮商方法等等,來協助公司找到問題的根源,並設計能讓員工改變行為的方法,來達到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

以上簡單回應提供你參考,希望你能找到自己運用心理學的一條路。

ST:

先想想你想像中的人資是什麼,然後看看自己的履歷有沒有帶到這些特質、或完成過的事情。

寫出這些項目後,再找個真正的人資聊聊,或許會跟你想的完全不同,這時再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人資,還是喜歡誤解的人資;然後不管得到哪個答案都沒關係,但記得根據大答案,再修一下履歷。

WR:

在 PTT 上只要提到人資,下面推文中不乏出現:

  1. 都是正妹
  2. 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3. 資方的走狗
  4. 整天訂下午茶
  5. 沒有專業

但實際上的人資其實與大家所想的是不一樣的,就像下圖

 

50951785_9971990.7188123
圖片出處:1111工作甘苦談 https://ppt.cc/fyQ6ax

 

因此

我會建議先思考一下這三個問題:

  1. 為什麼想要從事人資這條路?
  2. 有去了解過人資實際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3. 這些事情會是你真的想做的嗎?

如果還是想往人資領域發展,的確去上一些認證班拿個證書,是會有些許的幫助。畢竟透過課程的內容,可以讓你對於人資領域更加了解,在求職時就會比什麼都不懂的人更加有機會。

其實我在最剛開始要踏入人資領域的時候,求職也非常不順利。本身為財精系畢業,是個跟人資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面試的機會一隻手都算得出來,當時也想過是否要去上個認證班拿個認證,最終我沒有選擇去上課,而是去修改我的自傳內容。我在自傳中提到我會的事情與人資的工作有什麼關聯,在人資領域中我未來想要怎麼發展以及之後會做什麼努力來提升人資相關能力。

以上分享我當時的作法給你參考。

DT:

先說結論, 參加人資的認證課程或是考證照,最大的幫助大概就是可以認識現在正在從事人資領域工作的從業人員,從他們口中可以得知人資工作的實際狀況。 更重要的是,當他們公司需要招聘新人的時候就是你的機會啦。
另外,參加認證班也可以了解人資的實務,在面試機會時才不會讓面試官認為「又是一個喜歡和人接觸的小朋友」。

針對人資實際每天都在做什麼, 網路上也有一些相關的資源可以搜尋, 後續也可持續關注我們的網站,了解人資各領域每天的例行性事務有哪些。

 


如果有什麼想說、想問的,歡迎在下方留言。
或者也可以到職場觀落陰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呦!!!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