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說一個你我的故事–PART 3–說自己的故事

我們在本系列的《PART 1 – 找自己》開頭,簡單說明人生應該擁有方向,找到自己的地圖,說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接著我們提到,所有人在說自己的故事之前,應該先找到自己,對自己的角色做定位,並提供了一些為自己定位的工具。

接著在《PART 2 – 打造個人品牌》中,說明了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並說明為自己的品牌定位的兩大重點:內部一致性以及品牌差異化。在這段中,我們告訴大家找到自己的特色,並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與眾不同,或足以發揮特色的藍海,將是打造個人品牌的一條途徑。

在本篇,我們將開始說自己的故事,故事有很多種,說故事的方法也有很多種,而我們今天要專注在「品牌故事」身上,為我們在《PART 2 – 打造個人品牌》所找到的個人品牌說一個故事。

從品牌故事說起

要怎麼說一個好的品牌故事?這個問題在行銷的領域被廣泛討論,人人都在為企業說品牌故事,而品牌故事應該有哪些架構也是眾說紛紜。我們也不必強求一定要找到「最佳解」,只要說的故事能感動人,就是一個好故事,所以今天我們挑選一個和我們前兩篇比較有關聯性的架構,來談談怎麼說自己的品牌故事。

重新架構後,我們列出五大元素:角色、情境、品牌利益、價值觀、行動,他們將是一個品牌故事中應該包含的內容。

角色

指的是你想成為的英雄,這是你的行事風格、你想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事情,或你有所追求而產生的行為,所形塑出的個人特質。

情境

想要告訴人家自己的故事,就要在不同的情境下,展現出適合該環境的行為或品牌特質。只有在我們能融入場景的時候,才能讓其他人更有代入感。

好處

或許我們可以用這個名詞來替代之前提過的「產品或服務」。一個好的個人品牌故事,要明確的對你想訴說的對象(TA,Target Audience),說出你的能力是什麼,甚至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好處。

價值觀

有了好處還不夠,故事是要說出來的,我們要溝通的除了好處之外,還要告訴你的TA,你的價值觀是什麼,你想展現什麼態度,想要表達的觀點是什麼。只有當你講了這些東西,你的利益點才會被賦予生命,故事才能從內心感動人,否則你就真的只是在賣一個「產品」。

行動

行動包含兩個層面:展現行為以及引起興趣。好的個人品牌故事,必須從展現個人專業或特色的行動開始,也是因為有了這些行動,我們的溝通才真正開始,我們所要傳遞的訊息才能釋放。而好的個人品牌故事,是要別人能夠買單的,而透過前幾項的整合,我們可以引起他人對我們的興趣,讓他人願意接受我們的特色,甚至找我們協助他們完成任務。

 

簡單做個小結,一個好的個人品牌故事,是要告訴我們的TA:我是誰,我想改變什麼,我能產生什麼樣的正面迴響(在什麼地方可以帶給誰好處,怎麼做或已經做過什麼)。

 

品牌故事的呈現

只有品牌故事是沒用的,一個好的故事必須讓人有記憶點,只有讓人記住那個感動,才有機會讓人選擇你。我們回頭再看一次英雄之旅的結構

簡而言之,一個容易被人記住的故事都有這些共通點:明確知道自己的定位、獨特性、堅持不懈、脫胎換骨、為何與眾不同。

講到這邊,我們可以嘗試為自己寫一段故事,而這段故事就可以做為自傳,放在我們的履歷當中,告訴人家你的故事,引起HR或面試官對你的興趣,結構大致如下:

第一段

我是誰。在這段簡單介紹自己扮演的角色、專長、能力,記得把情境擺進去,當你的自傳是用在職場的時候,千萬就不要再說「我的家庭真可愛」這一類的故事了!

第二段

我曾經經歷哪些事情。說明曾經在職涯的過程中,經歷了什麼任務或難題,這段將以過去成就為主題,告訴聽故事的人,你曾經的豐功偉業。

第三段

我想解決什麼問題?為什麼我想解決這些問題?我的行動和做法是什麼?在這一段中,我們要訴說的是,在過去經歷的種種事件中,發現了什麼是你這輩子想努力解決的問題?說說你在裡面的痛,以及你堅持要解決這些問題的原因。

然後告訴大家,你打算怎麼做?這裡就是所謂的未來展望,我們可以設計成短、中、長期的規劃。可以說說我們針對問題的學習計劃是什麼,把問題拆解成可行的步驟,一步一步解決。

第四段

對TA的好處是什麼。這點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告訴大家,當你能解決這些問題時,能帶給主管、部門、公司、社會什麼好處?記住,唯有展現出你對他人的品牌利益,而且真的能解決對方的問題時,才是一個好的品牌故事。

最後,想邀請大家想想,如果你只有30秒可以介紹自己,你要怎麼把上面這段自傳精簡?甚至如果你只有一句話的時間,你會怎麼介紹自己?這句話將成為你自己品牌故事的SLOGAN(標語),貫穿你的個人品牌。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