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技巧-Part 4-面試,沒技巧

很多人想問面試技巧、想知道會遇到哪些問題、這些又該怎麼回答……但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面試,其實沒有技巧。就像本系列一直在說的概念一樣,面試不過是尋職過程中,彼此判斷的方式、環節之一而已。

因此,與其一直磨練技巧,來拿到自己未必喜歡的職缺,不如了解面試有哪些「方向」、「概念」,可以在真實呈現自己的情形下,更為耀眼。

面試,從接到邀請就開始:請尊重所有的人

雖然大老闆裝成清潔工、對面試者進行測試的情節,只有電視中才有,但是因為對聯繫人員、接待櫃台、面談人資、打掃阿姨、大廳警衛態度太差而沒錄取的中高階主管、與好職缺失之交臂的尋職者故事,倒是比比皆是。

別忘了,自己是想加入新環境的陌生人,而對方則可能是共事了幾個月、好幾年的好夥伴。你覺得對方職位小,卻忽略要爭取的公司可能更不希望來一個開啟後勤人員們大怒火的傢伙。

如果你從不會斜眼看老闆、不會對客戶應答不耐煩、不會在向主管遞資料時單手斜甩,那就不要對任何一個人做這些事情。任何一個人有一句不經意的負面疑問句,都可以讓這場面試提早報廢。畢竟,這是人品、態度的展現,比所有工作能力都重要

尊重,也包含尊重對方的時間

這部分有點算個人偏好,通常希望「打破規則」的人,如果不是這麼不可取代,我會簡單敷衍掉後找下一位。畢竟多數人都蠻容易被取代的,甚至我可能才剛剛安排好幾位更優秀、配合度更高的人選,在專業度未必掛帥且遙遙領先之下,態度才是自己的決勝機會。

打破規則主要像是:

  • 能不能下班後再去面試?
    其實人資、主管也想早點下班……有沒有發現無聲卡居多?而且一家願意這麼晚面談的公司,你不擔心他們實際的下班時間嗎?
  • 能不能不要寫資料、不要做測驗?
    那我們各自找下一位/下一家好了。還沒加入就急著改變公司制度的人或許很重效率,但我們並不認識,只覺得會不會很難配合。而這些資料、測驗,不管自己再怎麼輕視,都是具有一定意義的存在,只是自己不懂。
  • 能不能先電話聊就好,不想浪費時間。
    其實跟上述有點像……如果大家都來了,那用人單位也不會執著在這一位不想來的人身上。公司的流程有其作業的需求性。

不過如果是被挖角,上述狀況就無所謂,但根據筆者經驗,這群有餘裕的人反而很願意配合。因此如果急著找卻處處受限,不如就等離職再說吧,這其實也是面試的一環,是針對工作排程、時間掌握度的考驗

 

朋友,在面試中有三層意義

第一層:願意推薦的、內部任職朋友,重點在別問太多。

願意推薦的朋友都很相信自己,所以針對幾個大方向確認後,就直接跟面試官聊吧!多數時候公司招人時,其實很多細節不能向員工透漏,一直問只會造成朋友麻煩,甚至公司會覺得這名人選有些麻煩,還是不要約算了。

而且對這位朋友來說,他只是想好心幫忙,並不想攬一堆非應有職責以外的事情來身上,尤其一堆福利有的沒的,格局小又瑣碎。好心推薦朋友想當同事,最後反而不相往來的案例其實很多。

回想練習

陌生公司邀約面試時,自己的提問是不是精確、精煉且統整過
而當朋友邀請時,是不是變的發散且散漫、想到什麼就問什麼

 

第二層:問資訊時,盡信朋友,不如沒朋友。

通常是問這家公司好不好、這個職務好不好、這個主管好不好……跟上述不同,這裡的朋友通常跟你一樣,只是聽過新聞、可能臨時Google、還或者是PTT或社群的網友、甚至天眼通的評價。

除了這些「朋友」跟自己的狀態一樣,常常是聽說以外,別忘了大家對工作的需求、喜好截然不同,對人際相處需求的模式也大相逕庭,他說好的,搞不好自己會痛苦、他說不好的,搞不好自己如魚得水。所以不如聊了再說。

第三層:面試聊的再開心,也不該把對方當朋友。

面試就是考試。面試官希望人選輕鬆一點、好展露出真實的自己,或是最好的自己,但常有人選抓不清分際,把這份真實展現過了頭,把對方當真心朋友無話不說……

別忘了你們才認識幾分鐘而已啊……如果求學時期、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都會吵架、都會看不順眼,那怎麼會在面試官面前推心置腹呢?不是說要表達偽裝的自己,而是該有的禮貌、該有的專業展現、該有的態度、該有的Sense,都需要持續的維持。

面試,到底在幹嘛?

既然要參加面試了,不曉得有多少人想過面試的目的、意義是什麼?先靜下心,給自己10秒鐘想想看吧:

10

9

8

7

6

5

4

3

2

1

逼逼~時間到

不管想到什麼答案,其實都是正確的,畢竟自己在意的事情,就可能是其他人也在意的事情。同時根據筆者的經驗,在這麼多的在意項目中,大概可以簡化成三大項:

  • 技能:符不符合職務所需、真實性的驗證
  • 個性:符不符合企業文化、真實性的驗證
  • 需求:符不符合轉職所需、影響加入意願

方式、意涵可參考下表:

面試的三個思考面向

當然在實際的運用上有更多細項可以討論、而解讀測驗人員及面談人員的專業度也會相當程度的影響面試效益,不過對尋職者、對此篇來說,重要的是了解面試的意義,就先不論。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項目最常讓尋職者誤解、費解的是人資的角色,但這部份其實最有趣。人資的確未必懂專業,但對於人選所提供資料(真實性)的判讀、對於人選個性的細節認識、對於公司文化及主管所需的人選特質,常有更細膩的覺察能力,也常是專業導向為主的主管較容易忽略的一環。

人資的功用,是要在一群專業能力差不多的人選中,讓主管知道哪幾位的個性較能跟公司文化契合、可以有利於完成接下來的任務、甚至待得更久。同時根據人資專業的敏銳度,更容易發現履歷中「怪怪的部分」,在後續加以驗證,減少公司的損失。常常每個人選覺得人資不專業的問題,背後都有其用意在,能讓人選在不知不覺中透漏許多足以判讀的資訊。

履歷都寫了,為什麼還要自我介紹?

雖然我個人是蠻不喜歡請人選自我介紹的(頻率大概每1000次面談才來1~2次左右),但卻不可否認,這是蠻常見的、見面第一題。包含我自己被面試時,大概10場會被問8場,甚至人資一次、主管一次,所以每10場面談大概要自我介紹個15-18次,所以就來了解一下自我介紹的意義吧。

首先,請人選自我介紹,是個蠻好用的開場白,一部分可以將雙方的焦點正式凝聚在這場面試上,一部分可以避免開頭就問太艱澀問題的尷尬,一部份讓人選決定想要怎麼發揮、怎麼引導面試官的方向,其實是對人選有利的。

因此接著,就是可以從自我介紹中,找到接續想了解的題目詢問。畢竟文字敘述有其侷限性,甚至多數人的文字表達也不是太好,常常讓重點隱而未現,但在口語表達時,反而能去蕪存菁,讓重點清楚呈現、更快切入重點。

最後,也最重要的事情,其實關乎到面試的重心之一:反覆驗證。履歷中的內容,在經由自我介紹的陳述後,再跟後續針對不同項目追問的細節,可以做出前後的驗證比對,增加這場面試的有效度。

 

以上,聊了一些面試的意義、大方向的分享。下一篇會再接續更細部的項目做討論,也預祝大夥兒都能擁有一場愉快的面試經歷、找到喜歡的工作。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