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技巧-Part 5-面試,還是有一點小技巧啦

上一篇說到面試並沒有什麼技巧可言,但在了解了面試的本質、意義後,還是有一些可以多留意的細節,讓整場面試更順利、幫助自己往目標更靠近。而在Part 4的收尾中提到,面試第一題幾乎都是「自我介紹」,因此本篇就從命中率更高的、面試收官題開始吧!

問題,怎麼問?什麼不能問?

在面試結束前「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幾乎已經是固定的收官題、命中率大概逼近100%。那,到底該問什麼、面試官又想聽什麼呢?根據筆者的經驗,如果前面是有效的面試,那最後,面試官主要想確認的是意願,所以:

  • 問會影響決定(意願)的重要因素
  • 問工作上手所需(佈局規劃、執行準備…)

誠如本系列文一貫的立場,面試是「雙方」彼此確認的過程,所以如果在面試過程中,還沒聽到能讓自己做決定的關鍵因素,就該做個確認──尤其,是薪資──畢竟對方確認了一堆足以進行錄取與否的判斷後,自己卻是帶著疑惑離開,這場面試仍然是無效狀態。

未必要對方給出詳細的薪資數字,因為公司內部的核薪可能極簡單,老闆喊了算,也可能有一套極複雜的公式(要符合人選意願、要考量市場行情、要達到公司/部門內部平衡等),但至少要了解薪資結構(保障月數、可能的獎金範圍)、要表達過自己期待的月薪/年薪想法及為什麼等等。

再來就是針對工作任務作更多的確認,了解自己該做哪些準備、判斷那些地方可能做不到,並試著於此時提出,聽聽對方的看法及可能提供的支援,達到讓之後的工作合作更順利,避免理解上的誤差,導致工作成效不彰。同時,也會給對方一個訊息是:我認真在評估這份工作、並且已經積極的準備中。

那,不能問的事情又有哪些?通常建議「太瑣碎」的事情不要問,避免給面試官格局太小、斤斤計較的感覺。其中:

  • 最危險的問題是「福利」
  • 而最糟糕的問法是「公司有哪些福利」

如果問的不好,容易變得太瑣碎、給人格局小的感覺。但也不是不要問;或者該說,問自己想要的就好,畢竟每個人要的福利不同,如果碰到公司有一堆福利的,這問題其實很難完整敘述,又如果講了一堆,卻剛好漏了自己在乎的一項,這個回答又變成無效回答。

因此不如單刀直入的切入在乎的項目,同時也老實陳述,少了這一項,是會影響自己的決定,還是仍會想辦法克服。例如下述方式,或許可供參考:

  • 因為從南部來,想了解有沒有租屋津貼,增加找房子的彈性
  • 之前常跑客戶所以習慣了不打卡的作息,不曉得公司制度為何
  • 通勤的距離較遠,不曉得有沒有交通車、降低趕車負擔

總之,薪資福利雖然常常寫一起,但是薪資要問仔細,福利卻很危險,為了不在散場前夕卻破壞了全場的完美展現,建議只要是太枝微末節、不足以影響自己意願的問題,就少問為佳。

是不是非常的五花八門?而且自己很想要的可能不多,同時要全部一字不漏地背誦真的很麻煩。

你還聽過、享有過哪些福利呢?分享出來讓大家羨慕一下吧!

其他面試543

  • 態度:正向不批評
    每個人離開上一份工作,多少都有些怨懟,這是無可避免。可是面試時並不合適展現。
  • 多久後報到?1個月內、左右為佳
    多數企業開缺就是有需求,如果要好久後才能報到,不如等即將離職時再找,才不會延誤企業需求。多數企業可接受1個月左右時間完整交接工作,有意外、最長也不要超過1.5個月為佳。
  • 不要人間蒸發
    面試遲到、取消都會造成公司困擾,畢竟已經空出工作排程、花時間做了準備。但真的遇到了,說一下就好,面試官都能諒解,也可以安排自己後續工作。大忌是人間蒸發,呈現出的是沒有誠信、不敢面對問題、沒有擔當的態度。面試官閒一點、有心一點,大概就業界傳頌了……畢竟,同個業界的主管們,可能常是同學、學長姊弟妹來著,沒事打個電話聊聊天、吃頓飯聚會是很正常的。
  • 數字銀行的信件,少按直接回覆
    常常因為系統關係,發件者收不到……還是先留意一下,發件者有沒有提供關於回覆信件的資訊吧!不然可能會有疑惑,怎麼自己都說可以面試、也提供時間了,最後卻還是無聲卡;其實對方根本沒收到訊息。
  • 回覆面試邀約信時,別把資訊刪光
    至少保留足夠的資訊,像是姓名、電話、受邀職務,才有利於收到回覆信的人加速作業、找出你是誰。筆者常碰到整封回覆信件只剩下:「我有意願參加面試」一句話的人,光找出這人是誰就得費上不少功夫。
  • 不要沒預約就跑去公司說要面試!
    20年前找工作的觀念是,靠腳勤、去每家公司門口問。但現在是電話+網路時代了,除了明確告知可以直接來的公司外,都請先預約。不然HR擔心著是不是漏掉誰、壓力大的找資料找了20分鐘,主管也被逼著從會議中提早離開來面試,最後卻發現是自己跑來的、履歷技能還不符……時間的浪費、心理的煎熬、原工作進度的耽擱,其實非常惱怒。
  • 詢問面試資訊、後續,發mail優於直接致電
    可能是個人擅長問題,對筆者而言,正忙的時候被電話打斷,然後要在近2個月內聯繫過的幾百人之中,記起某個人、立即回覆所詢問資訊,是有難度的……但發mail給我,我就能順利地找到人、找到資訊提供。

(個人偏見)不建議的NG金句

以下則是筆者自己較不喜歡的回覆方式及原因,不過面試者的個性百百種,就僅供參考:

Q:為什麼想來面試?

NG1:因為你們找我來的
Why NG:我叫你幹嘛就幹嘛嗎?成年人了,請思考一下好嗎!

NG2:媽媽/親戚/朋友說這邊很棒,所以我就來應徵
Why NG:同上,並不是你媽媽在找工作啊……成年人了,你的想法是什麼?

Q:不夠清楚公司/職務屬性情境-

NG1:我想練外語,所以想加入外商
Why NG:要仔細確認,畢竟多數外商來台,是要打台灣或中國市場,接觸到的都是講中文的人為主,台語可能比外語多

NG2:我喜歡接觸人,所以想當業務
Why NG:其實以業務本質而言,講錢沒什麼不好,還能不拐彎抹角的彰顯企圖心;喜歡接觸人可以去當導覽志工、可能擺擺攤更有幫助

Q:沒有明確目標能接受,但不該連方向都沒有-

NG1:我忘記投什麼職缺了(或是投一堆職缺)
Why NG:這麼喜歡我們公司?那請簡介一下對我們的認識吧……但我還是不知道你要應徵什麼,所以請回吧!

NG2:我覺得什麼都可以嘗試、不限定工作內容
Why NG:那……有個最底薪的的屎缺找不到人有興趣嗎?有經驗者該知道自己想幹嘛,至少知道能幹嘛,沒經驗者至少該說出自己會的東西

Q:期待薪資多少?

NG1:現在市場大概拿多少
Why NG:首先,自己轉職需求都沒想清楚嗎?然後,市場行情是參考用平均值,個人能力才是重點。最後,會問這問題的人心態常是:我覺得我應該拿更高,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拿更高

NG2:我知道某某某拿這麼多,我應該也可以
Why NG:我的真實OS常常是-你連對方優秀的原因都看不出來了,連精進的方向都找不到,當然沒資格拿這麼多

Q:騎驢找馬看職務篇-

NG:有不錯的機會可以介紹一下啊
Why NG:可不可以想清楚自己要的?天曉得你覺得不錯的機會是什麼……筆者就覺得每天閒閒領2萬的機會不錯,你要嗎……【認真回】:有人要顧家庭、有人薪資優先;有人要職稱、有人想帶人;有人想整天在外跑、有人想坐辦公室;有人想挑戰、有人討厭壓力……我真的不知道你覺得不錯的定義是什麼。

 

這兩篇講了不少面試的狀況,其實總結下來大概記住兩件事就好:

  • 彼此尊重:尊重所遇到的每個人、每個自己不懂的專業
  • 記住彼此只是陌生人,所以:
    -留心該注意的專業、禮貌,請別放肆
    -提供足夠、能讓陌生人共同討論、判斷的資訊

以上心得分享,希望有所幫助。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