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新鮮人進入職場衝擊與HR對應

七月,是各職場陸續迎接新鮮人進入職場的季節。

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還記得自己進入第一個職場的坎坷不安或期待?

不過隨著我們越適應職場跟工作內容時,讀者們對於「新人」的想法逐漸轉變為如何?

是否曾經有萌生「現在的新人到底怎麼了?」或「想當年我們可是…」的念頭?

HR的朋友們,是否也有收過用人單位主管指定「不要新鮮人」的要求?

根據1111人力銀行在2016年的調查,企業普遍不傾向錄用新鮮人的原因有「沒有適合新鮮人的職缺」、「過去進用經驗不佳」、「實作經驗不足」,其次是新鮮人「專業能力不足」、「抗壓性差」。

看到盲點了嗎? 除了「抗壓性差」這個項目外,新鮮人不受雇主青睞的原因多數與「經驗」有關。但單刀直入說,除技職體系外,台灣的高等教育並不會讓學生畢業時成為一位準備好進入職場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提供教育訓練」成了部分新鮮人求職者在選擇公司的決定性因素。

但是,一間希望永續經營的公司真的可以不進用新人嗎? 一個健康的組織是必須不斷的新陳代謝。如果沒有新的員工進公司,資深員工也無法退休,而公司逐漸缺乏內部刺激而成為一灘死水。現今台灣勞動人口逐漸老化,加上少子化的衝擊,每年的新鮮人人數已逐年減少。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100年從各大專院校畢業的人數約296,359人,而至民國105年已降至287,246人,整整減少約9千人(3%)。而根據104調查的問卷,在1,351位新鮮人中,高達26.8%不到3個月離職。不過在大家感受到新鮮人帶來的衝擊時,在離職或是新人面談時,筆者發現新鮮人也面臨不小的心理衝擊。而這篇文章是希望用另一個觀點,淺談職場新鮮人的衝擊與HR可以如何對應。

衝擊一: 工作內容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榮登新鮮人離職原因第一名。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我們鮮少有機會去了解各個職種或工作的實際內容,以至於新鮮人對於工作的「印象」或是說「想像」,較多來自於刻版的印象。例如:詢問新鮮人應徵者為什麼想從事HR時,多數會回答「因為喜歡與人相處」「覺得自己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但如果詢問為什麼想從事業務人員時,多數的新鮮人也一樣回答「因為喜歡與人相處」、「覺得自己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但HR跟業務的工作屬性以及工作內容可是天差地遠的不同。由此也可得知許多新鮮人在求職時對於職種的了解跟想像還是留在十分表面的印象。

身為HR的我們該如何打破這個表面印象呢? 相信HR在面試時,一定會向求職者說明工作內容。無論是詳細的口頭說明,或是請相關職種的用人主管說明。但如果可以更「視覺化」工作內容呢? 我曾經看過一間公司,用「ΟΟΟ的一天」來描述各職種的工作內容。例如:「業務助理的一天」-從一進公司開始的訂單輸入、催貨、回覆報價跟工廠連繫等都鉅細靡遺的細節,然後搭配主管的說明,請面試者想像自己每天重覆進行這樣的工作內容。

如果人選順利進入公司,建議於三個月內進行一次的關懷面談。關懷面談的內容並非檢視新人工作上的表現,反而是將重點放在工作內容是否與當初面試時所介紹的有差異。與其說是勞資雙方約定的「試用期」,建議可把員工入職的前三個月認定為「評價期」。讀者們別誤會,所謂的評價,難道只能單向的公司評價員工嗎? 前三個月很像是剛交往的情侶,交往前(錄取前)也許對彼此都有幻想(夢想),開始交往的一瞬間才是磨合的開始。運用三個月的緩衝時間,來判斷是不是要跟對方進入更深的一段信賴關係。若一開始就發現不適合,不用強求。前提是雙方在這一段期間都用心投入於這個勞雇關係中。

衝擊二: 同事不一定能變朋友

「職場氣氛」是新鮮人決定是否留任的關鍵因素之一。 從校園到職場中的落差跟轉變的確需要時間的調適。想想,在校園的時間是相較自由與有彈性的。即使是好朋友,也鮮少有機會一週五天然後連續8小時相處在同一個環境。但一旦踏入職場,我們鮮少有機會挑選同事。

雖說遇到志同道合可以變朋友的同事是幸運的一件事,但HR可以協助讓新進員工找到工作上的「夥伴」。如同當兵「同梯」的概念一樣,可以藉由一些員工關係的團體活動,加深職場新鮮人對公司的安心感。「夥伴」主要的概念是讓他們感受到當工作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有人可以有同理心提供抒發情緒的管道。我們可以協助新鮮人認知,職場與校園生活是絕對不同的。雖然不一定會有可以相約週末電影下午茶或打電動的朋友,但是可以解鎖另一個叫「工作夥伴」的人物。

總結

我時常被問到對新鮮人時常換工作的看法。自己的論點是在一定的年紀跟年資內,嘗試跟摸索多一點的工作並無不妥。特別是現在可以選擇的方向更多更多元,使已經有越來越大比例的新鮮人在畢業時選擇不先投入職場,而是花一年至兩年的時間完成自己的夢想。無論是旅遊、打工度假或是單純的給自己時間休息。在不同的年代背景,我們不能全盤認定這是一種「逃避」的行為。反之,當新的世代可以很清楚、很明白自己的方向以及有勇氣嘗試並對自己負責,反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自己也曾掉入新進人員離職、公司招募成本增加、用人單位催人的循環內,也曾邊翻白眼邊嚷 「現在的新鮮人到底在想什麼」。不過當自己回歸到HR的初衷,拋開成見並嘗試用他們的觀點思考並想起當初自己也曾迷惘過的時候,會發現新世代新鮮人也有很令人意外跟值得交流學習的地方。那些都是良好的衝擊。而正因為有這些衝擊,公司才可以有新的刺激。

讀者們的職場今年也有新鮮人嗎? 歡迎分享公司內部的針對新進人員或是新鮮人的特殊的活動或訓練。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