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收到的調動令?! 關於輪調的原則與選擇

有追劇的讀者們,可能對下述的劇情不陌生。「男主角因招惹上層成代罪羔羊,而突然收到調職令被派到鄉下分公司」、「劇中壞人惡行畢露,最終被流放邊疆」或「因為勾心鬥角被陷害打入冷宮或浣衣局」。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談職場霸凌,而是在現實職場中,突然的工作調動是否是被允許,或輪調對於組織或是個人的優點或缺點是什麼。

被動與主動的輪調

首先,輪調可分為被動與主動兩個分類。被動輪調屬於員工「非自願性」的收到公司單方面的輪調通知。主動輪調則是員工主動性的提出輪調意願,而公司也答應其輪調申請的「自願性輪調」。在探討被輪調的原因之前,需先釐清公司所發出的輪調通知是否符合勞基法第10條之1。雇主想調動勞工的工作內容以及地點,需遵守「調動五原則」。也就是說雇主在調動勞工時,除了需遵守勞動契約的調動約定外,還必須符合以下原則:

  1. 基於營業上的必要性,不可因為不當動機及目的調動。
  2. 不可調降工資以及其他勞動條件。
  3. 新工作是勞工能力所及、可以勝任。
  4. 如果調動工作地點過遠,雇主應給予必要的協助。
  5. 考量勞工及其家庭之生活利益。

若比對以上五個條件跟連續劇中的劇情,會發現劇中公司可能都有慣老闆或不專業的HR吧。特別是假借輪調之名,進行懲罰之實更是萬萬不可。但如果公司所進行的輪調皆符合上述的條件,員工就必須接受公司的輪調安排嗎? 在公佈答案之前,我們先了解輪調的原因。

非自願輪調原因一: 組織需求

公司是一個活的組織,所以人的流動是無可避免的。無論是因為組織的擴展、縮編或是因為員工離職,只要當組織有人力差異時,內部調動是公司必然使用的人員調整手法之一。其實輪調對公司的優缺點是相對的。對公司而言,內部輪調的好處包含:

  1. 保持組織活化跟員工投入度-根據著名管顧公司德勤(Deloitte)的一項研究,27%的英國員工表示,他們沒有在工作中達到最佳表現,或沒有付出100%的努力。還有調查發現,三分之一的受訪者(32%)對自己的工作「不感興趣」,36%的人認為他們的工作沒有意義,有就是公司說其實有三分之一的員工對工作投入度低。輪調雖然不會完全解決員工投入度低的問題,但是至少可以讓員工保持對工作一定程度的新鮮感與好奇心。
  2. 讓員工從高強度的工作中短暫休息-雖然俗話說「能者多勞」,但筆者發現很多組織用人習慣是將大部分的工作量分給有能力的員工,造成員工彈性疲乏。定期的輪調可以讓組織檢視工作分配的問題,強迫高強度的員工獲得工作壓力的舒緩。
  3. 短暫補足人力的缺口-輪調可培養擁有多項技能的員工。所以當突然有人力空缺又突然無法招募到適合的人選時,輪調是一個救急的方式。但企業也要切記輪調必須考量員工的職涯發展,若是以找救火隊的心態而進行輪調,反而會降低員工對工作的投入度與公司的信賴感。

當然輪調也不是萬靈丹。很多時候公司的組織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所以輪調牽一髮動全身,對企業而言也可能是一個耗時又耗費成本的過程。另外頻繁的輪調也可能導致公司內部作業混亂,若沒有完善的交接機制,嚴重則會導致公司部分工作停擺。

非自願輪調原因二: 員工能力評估

這一類的輪調對於員工可能比較敏感。在一些公司的績效考核規定中,對於連 續幾次績效不佳的員工,公司會進行強制輪調。採取較正面手法的公司,會抱持著公司因培養員工耗費大量無形成本的前提下,藉由輪調讓績效差的員工再次有機會發揮潛在能力,找的適合的工作內容,進而提升績效成績。若是較負面手法的公司,可能會借由輪調去證明公司已無適合員工的工作,進而進行資遣。這時候請各位讀者回想「調動五原則」的第三項,謹慎考量「新工作是勞工能力所及、可以勝任」後再答應輪調。

自願輪調: 員工個人或生涯規劃

如果剛好打聽到公司有適合或是想挑戰的職缺,該不該主動舉手爭取輪調呢? 舉一個筆者朋友的例子。朋友約六年前進入健身業,因為當時分店剛成立,所以朋友的銷售業績十分亮眼,大約在進入公司第二年,就被公司看好詢問是否輪調從教練昇遷變店長。跟教練不同,店長扛的是店的業績而非個人業績,代表朋友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在分店掌管大權,不只壓力增加並且個人時間也減少。因為當時個人業績的收入也不比店長差,那個時候朋友婉拒了這個機會。時間轉到現在,雖然朋友個人業績依然亮眼,但店長相對有較穩定的底薪收入,對於想成家的朋友反而有了吸引力。雖然還是有店長的機會,但已經不是他熟悉的分店,而是必須到更遠的城市幫忙開拓疆土,相對又不能兼顧家庭。所以如果輪調對於個人的長期職涯規劃有幫助而且家人又支持的前提下,多挑戰並不是壞事。但也提醒各位讀者在提出輪調前,充分與現任主管做好充足的溝通,如果公司同意輪調也要充分的交接,不要最後輪調到新的崗位變成裡外不是人的狀況。

結語

若突然收到輪調的通知,務必先確認公司是否違反「調動五原則」。若沒有,在了解自己被調動的原因。如果不同意調動,依然是可以與公司協調是否有折衷的方式。如果輪調原因是組織變更的關係且無法拒絕,也許可以轉個角度思考這個輪調是否對自己的職涯是加分。雖然工作的改變代表著突破自己的舒適圈,甚至是需要重頭學習新的知識跟工作方式,但在這個標榜「斜槓的年代」,輪調說不定是把危機變轉機的新契機也說不定。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