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薪資調查來囉!

平均年薪約75.1萬、中位數約67.2萬;月薪平均約50.5K、中位數45K

首先恭喜人資領域的夥伴們,人資的薪資成長具備不錯的發展空間,針對316筆有效資料進行統計後,十分位數、平均薪資均高於主計處統計之「106年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統計」。

另外月薪保障月數以12個月最多,約39.2%;其次為保障14個月,約30.4%;接著為保障薪13個月,約23.7%;超過14個月為15筆,約5%。其他則為1.7%,如12.5、13.5個月等。

 

 

扣除「極值」後呈現數據相近,且「天花板」不矮

如果扣除「極值」,所呈現數據亦相近;即扣除年薪最大、最小1%(各3筆)後,再扣除月薪最大、最小1%(各3筆)後共304筆資料,呈現如下:

 

而觀察極值後,或許可以這麼說:

  • 年薪不到170萬、月薪不到11萬別擔心,我們還沒有碰到天花板
  • 年薪不到37萬、月薪不到3萬不用緊張,認真做,很快就會超過

 

人資夥伴的年薪中,「獎金」占比約為17.74%

在316筆有效資料中,共199位夥伴薪資含「獎金」,獎金占比為17.74%。獎金即指扣除保障薪金後之額外薪資,如月薪3萬保障15個月,年薪55萬,則獎金為10萬。其中:

  • 企業人資夥伴為184位,獎金占比為17.19% (不含無獎金夥伴112位)
  • 人力仲介夥伴為15位,獎金占比為26.81% (不含無獎金夥伴5位)

 

月薪與年薪有關聯但非絕對;如果非固定薪占比高,平均年薪有機會較高

此將316筆年薪資料區分為兩個區塊進行觀察:12個月固定薪、及以外薪資。數據呈現上,固定薪以外薪資占比高的職務,年薪平均較高:

 

同時亦觀察到,月薪與年薪有一定連動關係,但並非成絕對正比,月薪不高也有可能因為公司薪資結構、變動薪資高的關係,獲得更高的年薪(如月薪8萬*12個月 vs月薪5萬*18個月+獎金30萬之差異)。可參考以下人數統計表:

所以如果對年薪的重視程度大於月薪,那在面試時就更需要花些心思和單位討論詳細薪資結構。

 

性別薪資資訊:

此次問卷的有效資料中,女性為232筆,佔75.8%;男性為74筆,佔24.2%。在月薪、年薪的統計上,以男性薪資較佳: 

 

學歷薪資資訊:碩士學歷薪資較佳;碩士學歷者-相關科系、國外學歷薪資較佳

在學歷與薪資的統計上,碩士學歷夥伴平均薪資較學士、專科為佳;後有碩士、學士更詳細資料,專科學歷因筆數較少,故不再進行細項分析:

 

碩士學歷夥伴分析,國外學歷薪資>國內公立學歷>國內私立學歷;直接相關科系>間接相關科系>非相關科系:

 

如果把上述資料進行交叉分析,則以國外學歷+直接相關科系較高。呈現如下:

 

學士學歷夥伴資訊分析,國內公立學歷>國內私立學歷;但科系是否相關則無直接關係:

 

如果把上述資料進行交叉分析,則以國內公立+非相關科系較高。呈現如下:

 

綜上呈現,碩士學歷夥伴之薪資,與科系是否相關成正相關,到學士、專科則未必。或許是因為學士、專科夥伴出社會任職時接獲之任務,更多取決於對人的敏銳度或實務累積,因此軟實力決勝;但碩士學歷夥伴所被賦予的任務,除了對人的敏銳度及實務外,常需具備更多學理涵養的支持,因此更深入的學理專業就成了不可或缺要素。

 

人資工作平均而言,薪資隨資深程度成長、擔任主管職者亦是

本次統計中,擔任過主管職者平均年薪為926,516、平均月薪為61,099,優於無主管經驗者之平均年薪624,070、平均月薪42,744。而人資年資相關更細部薪資資訊如下:

 

主管年資相關更細部薪資資訊如下:

 

外商薪資的確優於台商,但差距沒有想像中大

台商平均年薪為722,733 (中位數630,000)、平均月薪為47,937 (中位數43,000),共為218筆資料;外商平均年薪為797,096 (中位數739,000)、平均月薪為55,112 (中位數51,500),共為94筆資料。

外商薪資略優於台商,但無印象中的極大差距;差距最大者為年薪中位數,達109,000之譜。同時若將外商再加以分類,最為優渥者為東南亞商,優於歐商,並略等於美商。詳細資訊如下:

 

較有趣的是,東南亞商的平均優於其他外商;雖然筆數僅有3筆,較易受極端值影響,但同時也是筆者統計時,唯一先刪掉一筆極大值才統計者(若計入,年薪將逾110萬);單純依照筆者的觀察,其實也符合產業重鎮、發展中心轉移的趨勢,東南亞區開發的態勢,其實有20多年前中國的感覺。

而過去所接觸的港、澳、日、韓商,多半需主管職以上,薪資才能有顯著進展(甚至是飛躍式的進展),未到主管職級職員薪資則未必優於台商,故平均呈現後未必較佳。但比之台商,年資的影響層面較小,因此也是適合自我挑戰、早些超越目標薪資的途徑。

另外中國商在近年的薪資早已衰退(回歸常軌?),不若往年的傳說,local hire於中國奮鬥的夥伴早有體認,就更不用說在台灣的狀況;尤其近期在台灣比較會開出超高薪資的中國商,多數有著超乎想像的問題存在,跳槽過去嘗鮮的夥伴,領了幾個月就又回任原公司的案例屢見不鮮。

以上單純是筆者個人接觸過的心得分享,也許不夠全面,因此也歡迎大夥兒參加我們2019/4/13的活動、一起交流喔!

 

地域而論,竹科遙遙領先,北部地區次之

如果以在台灣的地域分析,竹科不意外的遙遙領先,而不含竹科的新竹地區或許受到外溢效應影響,成為第二。接著與多數人認知較不同,桃園、新北均高於台北,或許因為企業重心移出成本較高的北市、轉往鄰近的新北、桃園(如近年不少科技公司之政策)之效應導致,也可能因為北市公司較多、M型化落差更明顯。

同時資料數最多的台北、新北,月薪中位數相同為45,000,年薪中位數則為台北672,000、新北650,000

 

產業概況:半導體相關遙遙領先,科技、金融相關次之

如下表呈現,半導體/IC產業遙遙領先,以及金融、科技產業(含硬體、軟體)緊追在後的態勢其實並不意外,也符合多數人的認知。而筆者認為較有趣的是,線上博弈產業薪資呈現較為不佳,與過往認知不同,或許因為初期進來台灣的線上博弈公司通常較具規模與資源,並為先驅者,加上需求孔急,願意投入更多薪資誘因。而近年的線上博弈產業則已經氾濫:有一說台灣已經超過250家。

另外資料數較多的三大產業,月薪及年薪中位數為:

(63筆)傳統製造、一般製造產業年薪中位數:650,000 / 月薪中位數:43,000

(48筆)電腦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製造產業年薪中位數:720,750 / 月薪中位數:50,000

(32筆)批發、零售產業年薪中位數:647,500 / 月薪中位數:45,000

 

英文優秀者薪資平均明顯較高,不會、普通、尚佳則無明顯趨勢

外語的部分,英文自評最高5分的夥伴共33筆,平均年薪1,037,686、平均月薪64,567,遙遙領先自評4-0(未填寫)者,可知英文在人資領域亦屬重要技能之一。而自評其他分數的夥伴薪資,並沒有隨著4分到0分呈現明顯成長或減少趨勢、沒有明顯關聯性。

 

應具備技能中,「商業所需」能力占據重要地位

覺得人資應具備技能中,「溝通能力」獲得壓倒性的58票,並有不少夥伴特別強調「表達」、「談判」,其實頗值得玩味。

第二名則為「能解決突發問題的應變能力」,獲得23票。嗯……這點對人資夥伴來說應該不用解釋吧,我們遇到的問題很多沒有預警、沒有SOP,同一件事情甚至因為遇到不同的人(心),還必須採取截然不同的處置方式,對吧。

第三、四名是「法令」與「邏輯」,分別獲得16與15票。畢竟即使大家都認為人資需要對人的高度敏感度和細膩度,但並不等於可以憑感性處理事情;甚至正因為我們要處理其他人的感性,因此更須強化自己的法令(依據)和邏輯(脈絡),讓事情更完善、更面面俱到,兼顧老闆跟同仁權益。(人資夥伴是很常拿法令去威脅老闆妥協的,只是同仁們並不知道……)

得到8-9票的項目則蠻多的,以「商業戰略必須」相關為主,有以下項目:「商業思維」、「數字判讀」、「分析」、「產業知識」、「策略」、「向上管理」、「專案管理」、「薪酬」。其中除了「薪酬」指薪資相關法令與計算外,其他各項多為商業戰略所需,放在業務、採購、甚至公司經營管理者身上都是重心,或許人資夥伴也可以以此為進修目標邁進。

其他分別得到4-7票者,依票數高至低分別為:「外語」、「簡報技巧」、「Excel」、「員工關係」、「組織規劃」,亦提供予夥伴們參考。

其他概述

對於各項數據的呈現,筆者都覺得蠻有趣的,如果有興趣歡迎來信交流,或是來參加4/13職場觀落陰團隊舉辦的辦桌大拜拜活動、直接現場分享也大歡迎!

另外有幾項資料根據觀察結果,與人資薪資之直接關係不大,故未列入:

  • 公司規模大小
  • 公司人資人數
  • 喜惡人資工作

另外薪資數字有經過一筆一筆的計算、校正,相信資料還算準確:

  • 差幾千塊進化成整數的,不論多計或少計,都會再推回正確數字計算(像是31K*13寫年薪為400K,會改為403K)
  • 年薪、月薪、津貼有大落差的,大部分都找得出邏輯補正(像是整年的津貼/獎金寫成單月津貼/獎金等,通常*12後再加回去,便與年薪相符)
  • 月薪、年薪、獎金、津貼在填寫時不小心多或少寫1個0的都有抓出來,請放心
  • 真的找不出邏輯的資料筆數才會剔除(例如年薪30萬、月薪5萬)

 

有任何想法、想探討的題目,都歡迎到我們的粉絲頁一起互動: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