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創業雜記-3》創業該具備什麼能力? 執行力!

身邊總有許多人常常說自己想要創業,但永遠都停留在想的階段,卻缺少著一個執行的衝動,創業需要有想法、有資金,但如果說創業需要具備一項能力的話,那麼我會認為是「執行力」。若想法是造夢的能力,那執行力就是逐夢的能力了!

「一個企業的成功5%在戰略,95%在執行」-美國ABB創辦人Percy Barnevik

理想到成功的故事每個人都喜歡聽、也聽了許多,但事實上創業失敗收場遠比成功來得多,真正成功的創業屈指可數,然而失敗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想太美、做太少」。

“Strategy is a commodity, execution is an art” 策略是平價商品,執行力是藝術 – Peter Ferdinand Drucker

有些人總是把創業說得很簡單,但實際上卻沒有任何創業的經驗。想,誰都能想;說,誰都能說;做,卻只有少數人能真正去做。 創業一年多來,我發現了一件事,當你有執行力的時候,機會就會不斷的找上。由此也讓我知道,在創業這個圈子裡面最不缺的就是想法,因為有些人有錢、有想法,偏偏就是沒有執行力。

「理想不足恃,執行力才是關鍵」- 矽谷 Acorn Pacific Ventures 創投基金共同創辦人鄭志凱

創業在很多時候需要執行力,在決定創業之前,必須要去執行跨出的那第一步,在創業時要隨時保有執行力,每決定一件事情後,必須要立刻去執行,對於創業者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每一分鐘都是成本、每一分鐘都在支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就必須善用每一分秒,將效益極大化。

前面寫了那麼多執行力的重要性,這邊來說說我認為提升執行力的CCEI。(清楚clear、拆解classification、執行execution、堅持insist)

清楚(Clear)-清楚知道自己的該做什麼事

每一次有待辦事項的時候,要先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在執行每一件事情前,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事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這會導致自己呈現瞎忙的狀態,更糟糕的是可能會把事情越做越糟,不但會耽誤事項的延宕,更有可能造成更多的問題需要去解決。

拆解(Classification)-將該做之事拆解成細項

在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之後,就將該做之事拆解成細項,並列出預定完成時間。這一步驟可以讓自己將一件大事變成多件小事,並且清楚知道每一件小事的完成時間,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壓力減低,另一方面也可以確保自己能夠掌握每件細項的時程,避免耽誤事項的進行。

執行(Execution)-徹底執行細項

在完成拆解細項後,要做的就是徹底的依照排定時程、排除萬難去徹底執行。跨出執行的第一步是最困難的,當踏出第一步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持續做下去,因此請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堅持(Insist)-不畏困難,堅持下去

過程中可能會因為一些困難導致無法依照排程執行,這也沒有關係,遇到問題延宕時,就用最快的速度解決問題,讓計劃能夠繼續下去,期間也可以多找外部資源來協助自己完成應完成之任務。

當目標明確且朝著目標前進時,你與目標就會繫上一條隱形的線,就算中途走偏,這條線都會拉著你,讓你朝著目標的方向前進。


在創業前,我也看了許多創業的一些文章,有些文章也提到了創業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創新工廠」創辦人 李開復先生的文章,他提到創業者需要具備10項能力,包含了

  1. 強烈的慾望
  2. 超乎想像的忍耐力
  3. 開闊的眼界
  4. 善於把握趨勢又通人情事理
  5. 敏銳的的商業嗅覺,即商業敏感性
  6. 拓展人脈
  7. 謀略
  8. 膽量
  9. 與他人分享的願望
  10. 自我反省的能力

我也蠻同意李開復先生所提出來的這10項能力,創業之初也是努力的讓自己提高這10項能力,應該說當你有決心在創業這條路上,這些能力自然而然就會慢慢提升!

您有什麼問題想問或想法,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