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面對資遣如何調適心態

我記得有一位前輩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沒資遣過人,別說自己當過人資。」
其實也沒有到那麼嚴重,現在人資其實分類很細,未必能做到資遣業務,因為你有可能永遠都在薪酬或訓練上發展。

網路上很多是針對被資遣的人,要如何調適心態、爭取權益等的文章,卻很少文章是為人資說話的,但這邊還是得替人資說句話,其實在面對資遣任務時,人資的心理壓力真的是非常大的。

我曾經在半年內經歷過2次大量資遣,每次資遣完後公司的人數都剩下四個。
許多員工跟我都很好、像朋友般,所以在資遣時所面臨的心理壓力是相當大的,甚至最後還到身心科尋求協助。

所以這一篇想與各位人資夥伴分享,當你面對資遣任務時,你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而資遣前須做的事情我就不再贅述,若有需要會再另外寫一篇分享。

首先,請先記得以下二點:

  1. 需要資遣,有問題不是你,而是員工或公司。
    會需要走到資遣原則上不是員工出了問題,就是公司出了狀況。問題不是在你,因此你不用因為要跟員工談資遣而感覺到壓力或不好意思。原則上,你只需要將相關的資料準備好,清清楚楚的將資遣原因告知員工,並且告知他相關的資遣費為多少,最好是當場算給他看。沒有特殊狀況的話我都是用勞動部的資遣試算表網站(https://calc.mol.gov.tw/ServerancePay/),當場算給他看,算完後印出連同非自願離職同意書交給員工簽名。
  1. 這只是你的工作,別用過多情緒去解讀
    每個職務都有每個職務需要負責的工作內容,就只是剛好這令人尷尬的資遣作業落在人資部門裡,然後你又剛好是業務負責人,所以它就像面試、薪資計算一樣,不需要用過多的情緒去面對這項業務。當然在進行資遣面談的時候,被資遣的員工一定有很多負面的情緒會傾倒到你的身上,這時候你只需要聆聽,然後告訴他你都瞭解,但依照公司的決定就是必須進行資遣。這時候你可以準備好失業給付相關的申請方式給他,告訴他如何申請,讓他安心。如果你認為他是個不錯的員工,甚至可以告訴他你可以幫他問問其他公司是否有缺,幫他轉介到其他公司。讓他感覺到你是來幫他,而且是願意幫他的!

面對資遣面談請謹遵四大步驟:安撫→傾聽→說明→協助

[安撫]

被通知要被資遣的員工肯定會感覺到不安,這時候必須先安撫他的情緒,讓他知道你的角色是來幫助他與公司解決問題的,請他放心,該替他爭取的都會替他爭取,讓他情緒平穩些,好進入資遣面談的流程。

[傾聽]

「我在公司十幾年,為公司做牛做馬,任勞任怨,結果就因為一點小事就要把我資遣,這樣對嗎?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員工肯定會有一連串的抱怨,這時候你只需要看的他的眼睛適時的點點頭,就可以了。讓他先把他的情緒稍微紓發掉一點。再慢慢帶入正題。

[說明]

當他抱怨的差不多時,你就該把主導權拉回自己身上,開始跟他談資遣的相關事宜,這時候他一定還是會想繼續抱怨或不認同公司的決定,但就必須站穩自己的立場,清楚的告訴他資遣原因。

[協助]

最後,可以準備一份失業補助的申請辦法給他,清楚的告訴他如何辦理相關手續,並且詢問看看是否還有什麼是需要協助的。在能力與權責範圍內的事情,就盡可能協助該員工完成。


資遣這件事情沒有人願意遇到,但是遇到時要如何處理的漂亮,是一門很深奧的藝術。我很慶幸這半年多來資遣那麼多人,最後都是和平解決,沒有其他任何的糾紛,這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倘若,你發現你因為資遣這項業務影響到了自己的心情,會建議先找身邊朋友聊聊。如果聊完還是沒有辦法將該情緒排解掉,就建議到身心科找專業醫師協助。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