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說一個你我的故事-PART 5-人資怎麼幫別人說故事

在前幾篇《人資,說一個你我的故事》中,我們都在說自己要怎麼建立個人品牌,怎麼在自傳、面試當中呈現好的個人品牌。而身為一個人資,我們要怎麼幫公司內的同事建立他們的個人品牌,讓他們能有好的個人品牌、好的行為呢?我們可以分成四個步驟:釐清文化、教育訓練、制訂制度、員工關懷。

 

先釐清企業文化

人資夥伴要幫同事們建立個人品牌的首要條件,就是先釐清企業文化是什麼。還記得個人品牌代表的是什麼嗎?沒錯,就是一種個性!在公司內有個性不是壞事,但如果個人個性和企業文化格格不入,那就是大事了,這可能會造成幾個可能的結果:

  1. 有個性的同事不斷宣傳與公司文化牴觸的資訊,造成公司內部動盪;
  2. 有個性的同事不斷抱怨公司、團隊,造成團隊氣氛不良;
  3. 有個性的同事不斷挑戰主管,造成各種計畫窒礙難行;
  4. 有個性的同事選擇離職,公司痛失人才。

我想不管哪個結果,都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所以在幫同事建立個人品牌之前,要先做的事情就是,釐清公司文化,並且要讓同事在「符合公司文化與制度」的狀況下,建立個人品牌,而且這些個人品牌都有一個共同目標,讓公司可以更好、更賺錢。

進行個人品牌訓練

如果公司希望個人品牌成為一個內部的全民運動,那教育訓練就免不了了,我們要透過教育訓練告訴大家建立個人品牌的方法和過程,這可以參考前面幾篇文章,這邊我們也提供一個大綱,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公司的文化來發展細節。

  1. 公司文化說明
  2. 什麼是個人品牌?
  3. 個人品牌與文化結合的好處
  4. 「在當下職位」建立個人品牌

最後一點尤其重要,我們特別要強調「在當下職位」這件事情,如同第一個步驟所說,我們建立的個人品牌必須符合公司文化與制度,而一般員工最能有感覺的,就是「自己的工作內容」。因此記得,在幫同事建立個人品牌的時候,一定要幫大家設定這個情境,否則到時候造成公司動盪,HR免不了必須得概括承受這個責任了!

課程內容要怎麼設計呢?我想大家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如何建立一個好的雇主品牌?好的雇主品牌要有幾個面向:

  1. 公司的管理制度是什麼?
  2. 公司對員工的態度與行為是什麼風格?
  3. 我們希望公司對外展現什麼形象?
  4. 我們希望公司員工展現什麼樣的行為,間接影響我們的客戶?
  5. 最後可以帶大家做個小小的工作坊,讓大家討論、思考自己可以在職位上怎麼展現這些東西,整理出一個短期的工作計畫。

個人品牌的課程資料也許不好找,或是找到了也不好整理,但雇主品牌以及建立企業形象的課程,都已經是目前坊間比較成熟的課程,大家可以參考參考,只要把「公司」改成「個人」,把「老闆在公司做的事情」改成「員工在職務上做的事情」,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嘗試著用自己公司當作例子實作看看。

設計支持個人品牌的制度

如果公司大力支持的話,相關的制度就可以建立起來,首先就是鼓勵個人品牌的建立,我們可以舉辦個人品牌成果發表會、個人品牌競賽等等,特別凸顯出和公司文化相符,也特別具有個人特色的個人品牌,這樣大家就能夠看到公司的確很支持每個人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不過其實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在周會或日常的行為上,藉由同仁或主管的口中,不斷表揚大家在公司文化下展現出的不同行為。公司當中,大部分的訓練來自非正規途徑的學習,因此如何利用日常工作的環境,讓大家感受到公司是鼓勵大家建立個人品牌的(例如:標語、成功案例分享、……等等),是值得我們思考嘗試的。

而設計獎金的部分,會讓大家為了追求外在動機而努力,但也未嘗不是個正向的鼓勵機制,只是獎金的多寡設計就要好好考量,如果太多,反而就會讓大家捨本逐末了。

在員工關懷中塑造氛圍

如果上面幾項都沒有辦法執行(也就是公司不支持)的話,其實我也不建議大家鼓勵員工建立個人品牌了啦!畢竟公司不支持,代表上頭需要的是「穩定」、「聽話」的員工,如果強行推動相關的行動,只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會大幅度降低大家對HR的信任感,影響未來的相關HR活動。那如果真想推廣怎麼辦呢?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從員工關懷中塑造這樣的氛圍。

在員工關懷的活動中,我們需要了解部門狀況、員工現況、員工在部門中的狀況,接著了解員工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員工共同討論出一個新的行動計劃,目標是改善員工的表現。

事實上員工的現況就是他依照個人個性所展現出的行為,也就是我們想要形塑個人品牌的基本,我們有兩個方法,可以在符合部門狀況之下,建立個人品牌:

  1. 如果員工的行為和部門需要的差距不大,可以把這些行為做一點點的微調,讓這些行為能夠符合部門的狀況。
  2. 讓員工展現這些行為的速度減緩。我們可以分階段展現行為,讓部門能夠慢慢接受員工的個性,而部門也能漸進式的進行調整。

這兩個方法都是從員工的角度著手,改變一個人不容易,但改變一個組織更難,因此要在一個相對保守的環境建立員工個人品牌,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時間就會更多,但就像播種一樣,隨著我們播下的種子越來越多,在他們都生根發芽之後,就可以慢慢的影響到周圍的環境。如果有合適的機會,就盡我們可能,讓組織企業能透過這個方式更加靈活吧!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