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對外管理篇

五維管理從自身開始(自我管理),到公司內部(向上、向下、平行管理),最後再到本篇針對公司外部的「對外管理」。

前面的四個維度管理在網路上都有著許多的文章與討論,唯獨對外管理這個部份資料相當稀少,但這並不代表他就不重要,相反的我認為對外管理是五維管理中最重要的。

對外管理有些人會認為就是常聽到的「人脈管理」,但我認為不單單如此。除了「人脈管理」外,還得加上前面四個維度的管理,才算是完整的「對外管理」,這也是我認為他是最重要的原因。

本篇將帶著大家重新回顧「自我管理」、「向上管理」、「向下管理」及「平行管理」,另外再與大家討論「人脈管理」。

 

自我管理 之於 對外管理

在自我管理篇有提到第一步是建立自我形象,當你見到首次碰面的人時,第一眼的自我形象相當重要,它將會決定你在對方心目中的定位,若是第一眼印象獲得較差的評價,之後要再挽回就得花上更多的精力,那倒不如剛開始就先將其建立好,建立自我形象的兩大重點:

  1. 保持「適當」的正向、樂觀
  2. 注重自己的樣貌與穿著

 

另外,時間、情緒及細節這三項的管理也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細節不在這邊多談,有興趣可以回顧【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自我管理篇】

 

向上管理 之於 對外管理

【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向上管理篇】提到除非是公司最上位者,否則在職場上都是必須要學習的一個課題。但在對外管理上,就算是公司最上位者還是有可能會面對到身分、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此時就得學習與使用「向上管理」中的技巧。

當面對這類人時,在還不瞭解對方習性前,通常都是多說多錯、少說少錯,因此「傾聽」是很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向上管理篇所提到的「瞭解主管,知其好惡」,透過傾聽、透過引導性問題去瞭解對方的好惡。接著透過「換位思考」試著去創造雙贏局面。

 

【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向上管理篇】有提到四大屬性的上位者人格,沒看過可以去看一下,忘了也可以再次回顧。

 

向下管理 之於 對外管理

在社會上面對職位或社會地位低於自己的人時,還是得做好向下管理,畢竟在社會(或商場)上,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永遠不會知道對方手中有多少資源是可以幫上自己的,因此就算對方職位或社會地位低於自己,仍要友好對待,不可以仗勢欺人。

 

回顧【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向下管理篇】,其中提到:「溝通」,是與人相處的基礎,就是要能真誠與尊重才能有良好的溝通。真誠就是真實誠懇,沒有一點虛假之意。而尊重,最重要的是必須具備同理心,當能清楚知道對方的感受及想表達的內容時,才是在同一個頻率上,而不會導致雙方雞同鴨講的情況產生。

 

溝通的三大重點:

  1. 少說、多聽
  2. 同理心
  3. 回饋

其精隨在於不要讓對方感覺被你用權勢所欺壓,也千萬別把對方當作自己公司的部屬在指使。

 

【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向下管理篇】所提到的三個向下管理可能會犯的錯誤,放到對外管理時依然必須注意!

 

  1. 緊迫盯人

如果你請對方幫忙時,千萬別不斷去催促對方(如果你有付錢給他,就另當別論),最好是都約定好一個時間點,去詢問進度、結果。

  1. 任務交辦不清

無論你請對方協助處理事情有沒有付費用,該事情的細項、規格一定要說明清楚,不可以含糊不清。否則會造成認知上不同的誤會,對於雙方都不會是個好的結果。

  1. 標準不一

其實不管對到的人是誰,自己做事、要求的標準一定都要是固定的,不可以因為心情而有所不同。控制好EQ其實是對外管理上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太容易隨著情緒起伏而讓該情緒外顯出來,這樣的觀感會非常不好,在對外管理上會是一個很大的禁忌!

 

平行管理 之於 對外管理

在【你不可不知的五維管理-平行管理篇】中我們提到:「雁行理論」、「常見的六種團隊衝突」,這個在對外管理中也都是能套用上的。(有興趣/或已經忘記的朋友可以【點我回顧】

 

在跨公司(團隊)的合作時,請務必記得要以雙方互利為原則進行對談,必須要讓雙方都有所互利這樣才能是個正常的合作模式。

 

與公司內部的平行管理相同,對外管理的平行管理,最重要的仍是降低衝突發生。建議三點仍然適用,但稍微修改:

  1. 永遠以「雙方互利」為出發點,思考與決定所有問題:以退為進,退一步未必吃虧。
  2. 主動互動:關心與請教。成為溝通高手,關鍵仍在「同理心」
  3. 展現自己的專業與價值。仍然可用五問法,來探究雙方目前問題的因果關係。

 

人脈管理

不得不說,人脈管理是對外管理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再次重申,人脈管理並非就是對外管理

你認為「人脈管理」是怎麼樣?換個名片就算是自己的人脈了嗎?只是換了張名片,後續卻沒有任何動作,那麼頂多就只是只到個聯絡方式的人。

可能很多人就會問「那我要怎麼經營人脈?」

首先,我不認為人脈是要經營的。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 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寫的,他裡面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那些真正能幫你的人,對這種事特別敏感。因為太多人想去『經營』他們!」

 

人脈管理很重要的一環是必須抱著「不求回報的心」,必須有所付出,當真的有需要時才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有點像是「存款」的概念,你要在銀行提款,你還是得在銀行先存款才有辦法提。

 

請記得:人脈,不要以利益為出發點,而是發自內心的去對待他人。

最後與大家分享幾項,我在人脈管理上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1. 想辦法記得對方的資料
    你可以在手機、電腦,透過軟體將每個人的基本資料記錄下來,最好是連在哪個地方認識都記錄下。
  2. 不定期聯絡
    原則上現在認識後都會加通訊軟體,不需要每天都在傳訊息給對方,這樣對方可能會覺得太過突兀,不如在適當的時機點稍微聯繫一下即可,例如看到跟對方工作領域,或興趣有相關的文章,就可以分享給他。對方的生日、重要日子也得特別記得。
  3. 關係加深
    不定期的約個聚會是必要的,未必要單獨碰面,而是可以把相關領域的朋友湊在一起,一來省時間、二來也可以讓聚會碰出不一樣的火花。

 

五維管理,五篇文章。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將其完成。這五項管理沒有絕對的方式,如果你對於這五維管理有其他的想法,歡迎與我們一起討論!亦或是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除了部落格外,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