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可不知的第六維管理

Peter F. Drucker 的「五維管理」是目前管理學中大家最常聽見,也是最常運用的五個管理面向。但隨著時代的轉變,今天想提出一個新的管理面向與大家探討 – 通訊軟體的管理

 

在看文章前,請依照下列步驟操作:

  1. 拿出你的手機
  2. 開啟LINE(或你最常用的通訊APP)
  3. 數數看有多少是因為工作而開的群組
  4. 最後開啟Facebook,搜尋職場觀落陰,按下讚XDDDD

過去的通訊軟體僅限於電腦之中(MSN、即時通…….),手機用於聯繫就只有語音通話與簡訊。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連帶著通訊方式的改變。What’s App、LINE、WeChat等等的通訊APP出現,讓聯繫變得更加便利,只要有網路隨時都能夠用文字、語音聯繫。也因為如此,工作的方式也悄悄的改變當中。

 

過往在工作上的溝通絕大多數都以Email為主,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溝通也逐漸轉到大家常用的手機通訊APP上。自己所屬部門不用說,肯定會有一個群組,接著公司內部溝通的群組,每多一個專案就會多一個「以上」的群組,更不用說公司對外溝通的群組,數一數「工作」可能就有幾十個群組跑不掉。

 

【有些人未必想把工作與生活混在一起】

有些人樂於工作,將工作視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隨時隨地都能處於工作狀態,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有些人仍希望在下班之後能夠擁有自己的時間,讓自己身、心都獲得適當的休息。

 

但在這個通訊軟體當道、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員工被迫「隨時待命」,擔心不回覆訊息,隔天面對的就是更可怕的質問,或者是給主管留下不好的印象。現代人忙碌於工作,這已經是個不爭且無法抹滅的事實,但又無法在下班後確實的放鬆,長期處於一個不曉得何時會接收到工作指令,產生巨大的工作壓力,伴隨著焦慮症、憂鬱症等文明病的發生。

 

有些主管這時候就會說「我只是突然想到明天要處理這件事,在群組說一聲提醒大家明天要處理」

 

認清現實吧!絕大多數的員工不會希望在下班時間還接收到工作的資訊。看的訊息的第一個想法肯定是「X!明天的事情,難道不能明天再交辦嗎?現在說就是要大家開始做準備了嗎?」

 

【工作與生活的通訊軟體應該分開】

(台灣較常見的通訊軟體為LINE,因此文中以LINE作為代表,其包含其他常見之通訊軟體)

在國外幾乎不會見到在公事上使用LINE的情況,多數還是都是私領域朋友交流才會使用LINE。而公事上就會以商務通訊為主的通訊軟體作為使用,例如Slack、ChatWork、HipChat。

 

像LINE這種一般的通訊軟體主要導向就是以「聊天」為主,與商務專用的通訊軟體如Slack,在資料管理、訊息搜尋、重點標記等功能後者就較為完善。

公司內部在溝通時,所追求的不外乎是效率,將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的通訊軟體分開,不僅能讓員工在非上班時間能夠徹底放鬆,完善的商務功能也能提升工作效率!

 

【如果公司不願意導入商務通訊軟體,該怎麼辦?】

身為主管的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 非上班時間,盡可能不交代公事。若要提醒隔天需要處理的事情,以Email方式通知部屬。
  2. 跨部門溝通或外部溝通時,主動要求以Email作為主要聯繫工具,以便於資訊與資料之整理。
  3. 積極向公司爭取導入商務通訊軟體。

 

身為員工的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 定期回報工作進度,降低主管詢問相關事宜之可能性。
  2. 如果主管是習慣於用LINE來交辦事情,可以先告知主管,非上班時間未必會一直看手機,但每日上班會先確認前一天主管是否有在群組交辦事務,請主管放心。

 

有些人就會問,阿如果是真的很緊急的事情得馬上處理怎麼辦?

如果是真的很緊急需要處理的事情,請主管透過電話方式直接聯繫員工,但請記得,員工於非上班時間處理公事時,須依勞動基準法之規定視為加班。

 

你對於通訊軟體的管理有什麼想法呢?歡迎到FB粉絲團留言與我們一起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