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職場觀念差異-Part 1-公司為什麼找不到人、留不住人?怎麼辦?

「我是為了好好生活才上班,還是為了上班不惜賠掉生活?」

如果老闆、主管對於為什麼找不到人、留不住人常有疑惑,可以站在員工的立場問問自己上面的問題,答案就不言而喻。原因很多,但主要是:薪資、生活平衡。

找不到人、留不住人主因之一:薪資高低與薪資結構

薪資包含薪資高低和薪資結構兩件事。薪資高低就不多解釋了,如每次新聞出現「某某工作的老闆抱怨請不到人」時,大家的想法大概都是:3萬請不到人就提高到4萬、4萬請不到就提高到5萬、5萬……之類的。

薪資結構則相對有趣,反映的是現代人對薪資的觀念跟以往的不同:

  • 對「月薪」的看重遠大於年薪
  • 不要跟我談加班費,現代人根本不想加班

下列1、2選項你怎麼選?
1. 月薪5萬、年薪18個月共90萬,加上加班費約100萬
2. 月薪6萬、年薪14個月共84萬,每天準時下班假日不吵

兩者當然各有擁護者,但就筆者所面談的招募或離職人選來說,你我的主管會毫不猶豫的選1,但是你我的主管內心想招募的下一代人才,有更高的機率選2,所以就常常會有以下對話:

 人資:人選婉拒我們offer決定去別家,覺得薪資較好
 主管:你沒有認真談吧,我們有分紅、有加班費,我們年薪高很多
 人資:人選知道,但他看重的是月薪,還能每天準時下班約會
 主管:最好是啦!我們年薪多14萬是百萬年薪欸,叫他想想未來
 人資:人選認為下一份拿到7萬以上不難,調查後也的確如此(遞數據)
    而且他有學長加班到離婚

愈年輕者、學經歷愈佳者,尤其是工程師類科背景人才,選擇2的機會愈大。薪資觀念轉變因素,簡單歸納為:

  • 月薪才是每個月實際到手項目、也有助於未來談薪
  • 年薪有太多不確定性
  • 談年薪就等於要做離職等其他規畫時,得被綁到一個時間點才能行動,而且這段時間還不能只用工作表現說話,更要忍氣吞聲才行

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過去以往被認為穩定、大型的好公司,卻逐漸青黃不接、覺得怎麼過去願意加入的好學歷、好經歷的人才,現在都不將自己當作選項;相反的也開始有不少聰明且反應靈敏的公司,開始在新聞上出現「結構性調薪」、「薪資結構調整」、「提高月薪比重」的訊息,因應可能的招募困境。

找不到人、留不住人主因之二:生活平衡

接著是生活平衡,主要及次要因素為加班出差(指要3個月至半年以上時間的類派駐型出差)。如上述提到的:「不要跟我談加班費,現代人根本不想加班」──尤其愈有話語權(愈優秀)的尋職者愈是。讓人覺得得不償失的層面主要是:

  • 親情陪伴:拼命加班、配合出差是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卻導致親情疏遠,像是另一半的怨懟離開、小孩不認識自己、長輩有狀況無法及時照料等,多一點點錢,不如每天準時下班創造一輩子的回憶與感情
  • 精神壓力:下班後及假日時還是不斷出現的工作交付訊息,導致無法好好休息、精神時時警戒無法放鬆、甚至導致耗弱及厭世
  • 健康因素:想離開高工時環境的人,常是因為:健檢後的各種紅字、身體出了問題。短時間衝刺存錢可以,長期就沒多少人能負荷,更遑論台灣常有加班時數超過法定上限者。工作是為了生活,不是為了猝死。
  • 社交需求:沒有幾個人可以接受完全的孤獨……當好朋友在聚餐自己在加班、好朋友們一年聚個不算多的五六次,自己卻一次也無法出席,是很絕望的……

在追求生活平衡的員工中,有一件很特別的事情叫做責任制。其實在台灣,年輕且優秀的員工常常蠻喜歡責任制的,但他們想要的是「真正的責任制」,可以自由自在在家工作、自己調配工時,不要說事情沒做完不能下班,但是事情做完又要被限制工時、事情做完了去喝個咖啡、看場電影、睡晚一點都還要被刁難。

解決方式:調整薪資及工作模式,或調整選人標準並好好訓練

相關因素還有很多,像是主管、環境、同儕、文化、氛圍、通勤地點、舞台、職稱……等,但要是能滿足上述兩件事情,其他項目多半還能忍耐。而上述問題有解法,卻不是掌握在人資手中,需要老闆、單位主管頓悟。解法大概是:

  • 調整薪資、工作模式,讓薪資和工作模式變得夠吸引人、有競爭力。不過如果解法只寫這個大概等於廢話,因為沒幾個老闆、主管願意看清現實,都還是認為我們公司好棒棒,所以下述事項更加重要:
  • 調整選人標準、好好教。雖然公司都有希望招聘但不想來的人,但也有想加入而公司過去看不上的人,這類人之中,如果遇到離標準差距不大者可以好好把握,因為他們常常會更感激、賣力。雖然簡單些,但同上述解法一樣,老闆和主管常常覺得我們公司好棒棒怎麼能降級找人、我們好忙怎麼有時間教……

兩個解法都很實際,但也都清楚,如果老闆跟單位主管想法不改變就還是無解,人資提供再多的建議、數據,也都只能無能為力的看著公司逐漸沉淪。當一家公司一直覺得找不到好的人才時,該檢討的是老闆和主管。如果不聽建議、不看職場觀念的變化趨勢,換過一打人資也沒用。

備註:本篇相對適合中間偏上、傳統大型、曾輝煌過的公司參考

有任何想法都歡迎到粉絲頁跟我們分享、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