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收心迎財神,初六開工心不累

今天是農曆初五迎財神的日子,大家是不是已經吃了餃子,招財進寶了呢?台語把正月初五稱為「隔開」,代表新春結束,也是百工準備開始上工的日子。習俗上除了祭拜財神外,也會清掃過年期間產生的垃圾,俗稱「送窮」,為了迎接明天即將到來的開工,也降低明天的開工憂鬱,大家可以在這兩天和我們一起做五件事情,用一些簡單的儀式,準備好面對開工吧!

整理上班文具

還記得小時候長假結束,父母都會要我們整理書包嗎?這可不是小朋友的專利,連假結束,即將踏入開工日,我們可以先整理一下上班背的背包,把去年堆在包包中一年沒用到的東西拿出來,讓包包乾淨整齊,迎接一個嶄新的開工日吧!

藉由前一天晚上整理上班使用的工具,可以讓我們開始調整心態,從現在就開始告訴自己,準備回到職場工作,也避免因為作息紊亂,隔天起床後手忙腳亂趕上班,讓上班心情更糟。

調整作息

過年期間大家都是晚睡晚起,和上班期間需要早睡早起不同,如果還沒調整作息,那就讓我們今天晚上做一點簡單的伸展運動,晚餐不要吃太飽,早點沖個熱水澡,跳進暖呼呼的被窩,記得睡前不要喝太多水、茶、咖啡等飲料,讓今晚的睡眠充足,面對明天開始的戰鬥生活吧!

如果太早睡睡不著,不要強迫自己睡覺,或是拿起手機,我們可以選擇撥放輕柔的音樂,躺或坐在床上,閉上眼睛、深呼吸,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隨著每一次的吸吐,讓身體更放鬆,慢慢地進入夢鄉就好。

起床好好打扮自己

心理學研究顯示,我們的行為能影響大腦的運作,Marmolejo-Ramos在2020年發表了一篇關於臉部肌肉運作對情緒影響的論文,其中表示當一個人刻意練習微笑時,會刺激杏仁核促進情緒的積極狀態(正面情緒)。

新春年節過完,一切又是嶄新的開始,早上起床後,幫自己穿一身帥氣、美麗、時尚、專業的衣服,展現我們在新春期間累積的好氣息,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微笑,說聲:「我準備好開工了!」從外到內讓自己看起來擁有信心。

整理辦公桌

到了辦公室別急著開工,先整理整理放了一周的辦公桌,藉由打掃、清潔辦公桌的行為,讓自己漸漸找回和辦公室的連結,讓心情更能進入工作的狀態,也清掃掉自己不想上班的「開工憂鬱」。也可以重新擺設辦公桌物品的位置,讓一切看起來都煥然一新,我們就可以準備迎接工作囉!

羅列待辦清單

七天的連續假期除了累積很多灰塵之外,也可能累積很多工作待辦,先別急著一股腦投入工作,先組織羅列一下開工後有哪些事情需要完成,這個動作可以讓我們知道,接下來一段時間,我們大概有哪些已經需要安排的工作事項,接著按照輕重緩急區分一下工作的優先順序。

然後,先挑一件簡單、能快速完成的任務來做吧!就用這一個任務的成功,讓我們期待新年度的工作,也都能順利的被完成吧!

如果還是不想工作,那就留言或到我們的粉絲專頁和我們聊聊吧!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