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攏係《做工的人》- 艱苦人疼惜艱苦人

前陣子聽到群組的HR夥伴們在討論「人資工作者」究竟是代表勞方還是資方,有許多夥伴認為是勞方,也有些夥伴認為應該完全就是資方,兩方都各有說法,也都各有擁護者,甚至有時候吵到無法容下對方。改編自作家林立青暢銷書《做工的人》的同名電視劇自開播以來好評不斷,在網路上更引發了許多人的討論,不過絕大部分的討論都圍繞在劇中「噗嚨共三人組」的故事,而我們今天要帶大家從「工地主任」的角色出發,一起來談談「人資應該是勞方還是資方」。

不是第一線勞動者的工地主任

如果仔細觀看,會發現工地主任在工地當中,並沒有實際參與勞動,指揮工地運轉、協調問題、面對警察等等,都是靠工地主任的一張嘴,用原著作家林立青在觀後感中這麼說:

真實世界的監工其實是處於灰色地帶的,我們靠著工地第一線的師傅們勞動而有一份收入,但我們其實不是真正的第一線勞動者,當警察來的時候我們代表工地,但面對第一線施工時,我們的專業則是找來最能處理的人,這顯示出了必須對某些師傅較為禮遇,有些人則沒有這麼上心和客氣。

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人資在公司內部也不是第一線的直接人員,而我們在面對第一線的各種疑難雜症時,我們可能找尋績效最好的人、能力最棒的人來解決問題,在公司沒有這樣的人時,想辦法培訓出這樣的人,真的沒辦法培訓,我們就從外面尋找人才,空降進公司解決問題,不覺得我們其實也和工地主任很像嗎?

工地主任和人資人員有個共通最討厭的事情,就是不希望勞檢找上門,我們都理解勞檢員來做檢查,是為了勞工權益,當然我們也希望每件事情都可以依法行事,把所有規範都做到最好,然而再怎麼縝密,總是會有一些疏漏,也有可能有一些灰色地帶,是我們可能會採取的,而這些都將在勞檢時一一被檢視。我們都理解公司有些規定必須被勞檢才有機會改善,但我們也都很害怕勞檢員找上門,要求缺失改善。

不只是監工的工地主任

在整部劇中有幾幕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第四集和第五集中,蜆仔的設備和尾款都被主任扣住,在飾演昌哥的游安順一連串演技爆發的向主任理論後,工地主任很無奈的表示:「我也有我的苦衷啊,我得對公司負責任」。接著工地主任花了一番力氣告訴噗嚨共他的無奈,並表示:「工地有工地的規矩,我也是要向公司交代」。在第五集的末尾,公司總經理前來巡視工地,看到阿祈倒地昏睡,在沒有究明原因的情況下,就要求工地主任處理阿祈。

工地主任在劇中看似是站在資方的角度處理事情,但其實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也要考慮勞工的生存問題,畢竟要順利完成工程,都需要仰賴師傅們的專業。因此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些畫面中,工地主任的態度充滿著焦急和無奈,那是因為他並不完全代表資方,所以就算他知道資方有些地方比較苛刻,但他卻必須執行資方的命令,因為他也只是「吃人頭路」而已,許多牽涉到「公司」的事情,工地主任並沒有完全的決定權。

工地主任在許多人眼中被稱為「監工」,但他們的角色並不是監工,而是工地的協調者,各種疑難雜症、牛鬼蛇神都要由工地主任來處理,不管是跨單位/工地的溝通、對公司內部的報告、對工地狀況的掌握、對人員的調配、­……等等,都是工地主任一手包辦。有時候事情可以很簡單處理過去,但最常發生的或許是劇中昌哥罵主任冷血、阿欽罵主任都不用給工人休息、阿全認為工地都把責任推給自己等等,而工地主任也只能默默的擔下這些罵名,再想辦法處理。

人資和工地主任的工作其實很像,公司有公司的規定,無規矩不成方圓,訂定規矩的人如果帶頭打破規矩,又要如何讓人信服這個規矩?但如果我們完全站在規矩上,員工真的會對公司有信任感,願意把自己的專業全部拿出來完成工作嗎?而身為人資工作者,除了維持公司的規矩之外,怎麼處理公司內部大小事,怎麼處理員工的千奇百怪狀況,怎麼進行跨部門溝通,人資不就是企業內部的「工地主任」嗎?而人資獲得的,也就不過是「資方打手」、「只會找人來聊天」等等的名聲。

身為人資的夥伴,不知道有沒有即視感呢?你,還認為自己完全代表資方嗎?如果你還認為自己是資方,那麼工地主任在第五集中對阿欽說的這句:「那些坐辦公室的人不懂」或許可以讓我們好好反思。

工地主任豐沛而內隱的情感

阿全在第三集中因為施工意外接到一張罰單,雖然主任一開始說要由阿全自己全額償還,但主任仍然爭取到阿全和施工單位一人負擔一半的罰單。

「法律沒辦法幫助的,就看我們自己可以做什麼」,工地主任的這一席話,也道出了人資人員的心聲。我們都是屬於必須守規則的一方,但法理之外就是人情,整部劇被「艱苦人疼惜艱苦人」貫穿,我們都是在職場中浮沉的艱苦人,很多時候老闆對於底下人生活有多困苦是不知道的,我們只能盡我們的能力,在不違反法律和公司制度的狀況下,想辦法幫助員工。

身為人資人員,你疼惜艱苦人嗎?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