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好不好,不能只看能力

翻開許多談論績效管理的書籍,都會告訴我們績效考核必須要具體可量化的指標,因此我們在設計績效考核系統的時候,會很直覺的想到:要找到可以量化的指標,而最容易被看到的指標,就是員工的「結果」指標達到沒有?而如果我們從結果指標往回推到個人,可能就會專注在他們的「能力」怎麼樣?是否具有足夠的知識、技能完成任務?若是績效評估的結果不如預期,那我們可能就會進入PIP(個人發展計畫)的流程,要求員工限期改善。

然而我們今天要來談談,為什麼有時候績效系統沒辦法達到我們想像中的效果,經常訓練又訓練、換人又換人,卻始終無法讓員工的績效得到提升。

績效=動機×能力×環境

在心理學中談工作績效這件事情,首先提起的就是這個績效公式,早在1968年與1982年就分別有學者提出這個公式,認為員工的績效是由動機、能力與環境這三個重要因素交互影響。

過往我們談到的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 MBO)、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其實都是類似的概念,一般我們都會要求主管、員工在設定目標的時候,遵循SAMRT原則,設定一個具體、量化、可執行的目標,而最終是否達成各個目標的總和,就是所謂的績效。如果我們觀察績效好的員工有幾個特點,他們通常會有較高的動力達到一個目標,而且他們擁有足夠的能力完成目標。然而有趣的是,我們回頭觀察部分「績效」不好的員工,我們也會發現他們其實也都擁有很高的動力想要達成目標,而且他們的能力其實也不差,但卻總是被評定為績差人員。

其中的根源就來自我們的績效設定,往往只考慮了動機和能力,而忽略了環境造成的影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又運用了平衡計分卡(Balance Score Card, BSC),從成功導入的公司來看,這些工具的確納入了更多企業端的資訊,某種程度上也是把「環境」的因素考量進來。

然而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即使透過訓練、激勵等手段提升了員工的動力與能力,在企業的指標上也都是可執行且具挑戰性的,但最終績效產出就是不好,不禁讓我們好奇,究竟其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一個好的環境才能讓員工適當發揮

環境,在績效管理中經常會被我們忽視,因為他難以被具象化呈現,更遑論要量化環境指標,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這都是困難的,即使我們內心知道要給員工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但我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做,甚至我們經常受限於過去的經驗,而在不知不覺中限制了員工的發展。

這邊將套用心理學中談到工作投入(Job Engagement)時的三個重要心理條件:心理安全性、心理意義性、心理可用性,分別提出一種方法,嘗試創造一個真正能讓有動力、有能力的員工能盡情演出的舞台環境。

鼓勵員工犯錯

相信經歷了一年多COVID-19疫情的影響,我們都能體會現今的環境處在多變(Volatile)、不確定(Uncertain)、複雜(Complex)、模糊(Ambiguous)的狀況,許多原本設定好的計畫都因而被打亂,過往我們仰賴的風險管理手段,也在這時候受到挑戰,過往我們執行任何業務行為前,都要先擬定完整計畫,從頭到尾沙盤推演,最後才開始實施計畫時,放在過往可能會是個成功模式,然而在現今這個時代,我們可能會發現,開始執行計畫時,環境已經因為各種因素,可能是原物料上漲、全球供應鏈斷、船期影響交期、消費者被資遣失業、……等問題,而導致計畫趕不上變化。

為了因應這樣的環境,我們應該改推行「敏捷」,我們要做的事情是高頻率的嘗試→檢討→調整→再嘗試,然而敏捷的過程中,我們會經常性遇到錯誤,如果我們每次都是在檢討「錯誤本身」,而不是檢討「如何修正錯誤」,那就會造成員工越來越不敢嘗試新作法,進而導致敏捷失敗。因此試著相信吧!相信員工是有能力推行任務,而且遇到錯誤時,能夠即時調整方向,讓任務能夠被更好的完成。相信透過這樣的練習,不只員工的能力會更好,員工也更能感受到公司願意支持他們,願意給他們更大的發揮空間,提升員工對組織的向心力。

不再為了發獎金而發獎金

過往我們推行績效考核,都希望透過這個制度能夠「激勵」員工更努力衝刺、突破,而談到激勵,我們往往會直接想到「金錢」的激勵。如果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這樣的績效考核制度,到了最後都是為了發獎金而發獎金,如果想要取消這個制度,可能會聽到主管說:那這樣我們怎麼發獎金?沒有獎金他們不會努力啊!獎金是當初談好的項目,怎麼可以少?如果讓員工知道,員工就會說:那我以後不要努力了啊!公司為什麼要苛刻員工啊?

嘿!發現了嗎?你做的績效考核,其實只是為了發獎金給員工而已!再觀察每次的績效考核會議,部門主管和部門主管之間,哪個不是在為自己部門內的員工爭取更高獎金比例?又或是每次的績效面談,哪個員工會告訴你,他真的做得不好(,所以不用給他這麼多獎金)?嘿!推行績效考核制度的結果,竟然不是為了讓績效更好,而是為了發獎金呢!

很久以前的心理學實驗就已經告訴我們,當我們的努力是為了外在動機時,最終都會讓內在動機消失,進而不願意努力。因此,該是時候放下績效與獎金掛勾的概念了!回歸績效管理的原始目的,績效管理,是為了讓員工的績效變得更好,所做的每一次討論、每一次檢討、每一次執行,都是有意識的提升員工能力,主管和員工同時認知到這點,並一起朝著更好的目標前進,才會讓績效管理具有意義,同時也讓員工有機會達到自我實現,進而獲得在工作上的意義感,而更投入工作當中。

讓員工持續獲得成功經驗

在心理學有個經典的實驗,老鼠如果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被電擊,一段時間後,牠就會選擇放棄鼠生,直接趴在那給你電擊,而沒有任何反應,這現象稱做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沒有人喜歡失敗的感覺,一直不斷的失敗、打擊,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我們就會開始放棄人生。

心理學中有一個概念叫「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指的是一個人對自己是否有信心完成特定任務的信念,如果越有信心完成任務,代表自我效能感越高,每個人在不同領域、不同任務上都會有不同的自我效能感。提出理論的心理學家Bandura提到,一個人對自己的效能信念,會影響對於任務的選擇、投入的心力、面對困難及挫折的堅持時間等等,因而高自我效能的人,更容易成功。

而要提高自我效能,有四個重要因素:來自個人成功經驗的成就表現(Performance Accomplishments);來自他人成功經驗的替代經驗(Vicarious Experience)、來自重要他人鼓勵、建議、指導的語言說服(Verbal Persuasion);以及來自身心健康的情感激發(Emotional Arousal)。

轉換在工作中,我們可以這樣做:

  1. 把任務切割為不同的小任務,持續獲得成功經驗;
  2. 讓員工不斷執行有機會(但不能太簡單)被完成的任務來體驗成功;
  3. 讓員工執行自己擅長的任務,以更容易取得成功經驗;
  4. 藉由觀察及仿效同仁完成任務,並灌輸自己也可以的信念;
  5. 積極的正向回饋員工,告訴員工他們可以做到,認可他們的努力成果(這是一種無限且無成本的資源,是經濟酬賞以外的重要資源);
  6. 建立心理諮詢管道、社團活動、家庭友好活動、甚至更全面的員工協助計畫,避免員工因為身心受到損耗而降低自我效能感。

好績效不只是員工的責任,也是企業的責任

《天下雜誌》在評鑑CSR時,特別提到企業承諾這個指標,認為企業應該善待員工,創造幸福職場,讓員工能被妥善的照顧,並擁有成長的機會。也只有這樣,員工才會願意用同樣的態度面對客戶、供應商,也才能更有機會永續經營。如果企業都不能創造一個好的環境給員工,又談何讓員工對公司業績盡心盡力,創造更好的績效呢?

所以好績效並不只是員工的責任,永遠記得,能塑造環境的,只有企業,而企業的文化通常是由上而下形塑而成,你的企業是哪種企業呢?這或許值得我們深思、反省並嘗試改變。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