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談薪你可以這樣談。

與其「談心」,不如「談薪」更讓員工開心。

關於「談薪」這件事情,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認為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甚至不敢主動與老闆去談論這件事,很擔心提出後會被貼標籤。其實「談薪」並沒有那麼可怕,做好三點即可:用對方法、挑對時間、備好資料。

接下來就來跟大家聊聊關於「談薪」這件事吧! 提醒各位,這篇所談的是指在任職中的公司談薪,並非新公司面試談薪。內文所說的老闆,可以是公司老闆也可以是你所屬的主管。

千萬別用「離職」作為談薪籌碼

公司不調我薪水,我就不幹了!很多人都把「離職」作為談薪籌碼,這的確是個手段,但卻是個很糟糕的方式。

你離職的原因可以是薪資不如預期,但不能透過提離職來談薪水,這會讓老闆的感覺非常糟糕(感覺被威脅了)。從我過往經驗來看,在這樣的情況下,通常不會有好的結果,就算順利調整薪資後留下,也沒辦法在公司待太久。

原因是當老闆被你用離職威脅著調高薪資,當下老闆對你的期望值就會提高很多,這個期望值會遠遠高於他幫你調整的金額(不用懷疑,這就是資方思考)。

倘若,你的績效表現如果還是維持原本的狀態或沒有提升太多,就會開始被檢討,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接下來不是你負荷不了這壓力離職,就是公司認為你不適任開除你。

這就是典型的「用錯方法」跟「挑錯時間」

談薪的時候,別再提出一個Range了

在談薪的時候,提出一個Range其實是讓雙方都很為難的一件事情。

試想一下:你開了個調薪$2,000-$5,000,最後公司就同意用這個Range的最低金額調薪$2,000,雙方的想法跟感受會是怎麼樣呢?

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人事成本能省則省,既然是你開出的Range,公司就會認為反正調最低的金額也是你能接受的,就意思意思調個$2,000。

(不要意外,只有極少數的老闆才會調這Range中位數以上的金額,其餘都會調最低金額或最低加一點點的金額)

而你,如果只加$2,000真的會滿足嗎?就算滿足,是不是又會覺得公司很小氣,只調這Range的最低金額?

既然只加最低金額你會感覺到不開心,那何必提出一個Range呢?

這也是大家常犯的「用錯方法」

什麼都沒準備「談薪」真的就變「談心」了

你跟老闆談調薪的時候,你會做什麼準備呢?

這個情境應該是很多人談薪時所發生的狀況

員工:「老闆,我要加薪!」

老闆:「為什麼?」

員工:「因為我來公司三年,都沒有調過薪」

如果你是老闆,你聽到這樣子的原因,你會想幫這個員工加薪嗎?

請大家記得,在公司待的久,並不代表你就能夠獲得加薪的機會。公司的調薪是看員工對公司的貢獻值來做衡量的。你什麼都沒準備,就只因為在公司待的久就要求老闆幫你調薪,老闆大概會這樣回覆你:「很感謝你這幾年跟著公司打拼,調薪的部分我會跟相關主管討論一下。」

然後這次的面談就真的變成單純「談心」,老闆就會默默地發一張無聲卡給你。

這也就是沒做好「備好資料」這件事情。

那麼到底「用對方法」、「挑對時間」、「備好資料」,應該要怎麼做呢?

首先,先跟大家聊聊怎樣算「挑對時間」

你必須要看公司對於調薪這件事情是怎麼安排的,比較有規模和制度的公司,通常會有一個固定的年度調薪時間,最好談調薪的時間點就是在這個時間,在這段時間和老闆約時間談調薪是最合適的。

萬一,你所任職的公司沒有一個固定調薪時間,但有績效考核的制度,那麼可以在績效面談之前,先做好下面所說的「備好資料」後,並事先告知老闆想在績效面談的時候跟他討論待遇問題,讓老闆也有時間可以先做些功課。 不幸的,你的公司沒有固定的調薪時間,也沒有績效面談的機會,那麼建議你就做好下面所說的「備好資料」後,直接跟老闆約時間,並讓老闆知道想跟他談待遇問題,一樣也讓老闆有時間可以做功課。

接著,來談談「備好資料」

有些人會覺得談薪就談薪,是要準備什麼資料?

談薪其實就像場提案,你必須要準備好相關的資料佐證,讓對方接受你的提案。

這邊建議可以準備以下資料:

【過往對公司的貢獻】

這是讓老闆知道,你過往在公司所承擔的業務有多少,幫公司創造多少價值。這些都是在談薪時的一個衡量標準,這些資料準備的越詳細,自然而然就越有機會說服老闆。

但資料也不是隨隨便便、任何事情都列出來,一些例行性、簡單的作業就帶過就好,重點要放在過往所負責的專案,其中如果有「是由你所提案而開始,且對公司有所貢獻」的專案,就要特別著重在這些部分。

【相關職務在業界的平均薪資】

有些老闆可能不曉得相關職務在業界的平均薪資是多少,這時候如果你能提出相關資料給老闆參考,也可以大幅提升老闆同意調薪的機會。

但請記得,相關資料一定要具備參考性與公信力,不可以是自己隨便掰的數字。因為老闆也不是笨蛋,在你跟他說完之後,他勢必會自己去求證相關數字的真實性,萬一被他發現你提供的數字只是你隨便瞎掰的,那麼你不只調薪無望,更可能會影響到老闆對你的觀感與信任度。

【未來可以幫公司創造怎樣的價值】

我相信你花錢應該也會希望花在刀口上,花得有意義。因此,在與老闆談調薪的時候,要先有所規劃,先想想未來自己可以幫公司創造怎樣的價值,預計提出怎麼樣的專案或企劃,可以讓公司在業績、行銷或內部管理上有所提升。 這個不需要提出一個完善的規劃,而是可以先提出一個雛形。但切記,必須要是有可進行並非天馬行空的規劃。這樣老闆才更有可能會買單。

最後,關於「用對方法」是怎麼一回事呢

談薪,應該是勞資雙方的一個溝通,不應該帶著情緒在進行談薪。

因此必須避免「威脅感」、「裝可憐」,或參雜太多「個人情緒」,應該是用「輕鬆但不失專業」及「保持自信與誠懇」的態度去與老闆談論調薪的事情,要讓老闆認為「我能為公司創造的價值絕對遠遠大於我要求的薪資待遇」。

先前我們在「留才?流才?人才如何用與留」一文中有提出「人才四象限」的概念出來。想辦法讓自己變成「人財」,會讓自己在談薪上更有優勢。

接著是你提出調薪的金額也是很重要。應該提出一個明確的金額,而這個金額是符合「你所提出的資料」,切勿提出一個調薪Range,前面就說過了,只加最低金額你會感覺到不開心,那何必提出一個Range呢? 而自己提出的這個金額,主要只是一個參考基準,有時候也不用太過堅持,在談薪的過程中,談到勞資雙方都能接受的金額,這樣才算是一場成功的「談薪」。

以上所述是個人的一些經驗談,或許還存在著其他更有效的在職談薪方法,但在我還在企業上班時,曾經就透過以上的方式,在非調薪期間成功談成調薪8.3%。

擔任主管職,在面對績效評核時,也都會要求底下的員工提供相關的資料,作為加薪的衡量指標。

我也贊同直接跳巢是讓薪資上漲的最快方式,且薪資漲的幅度可能會更高,但有時候還是會因為一些因素想待在現任公司繼續打拼,這時候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所寫的去試試看「談薪」

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式,提供對的資料,做到這三點,或許就能讓調薪順暢些。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也麻煩支持YM新的品牌-S.HR 社會人力資源
https://www.facebook.com/social.hr2021/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