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今天上映,大家衝首場了嗎?趁今天才剛上映,我們來回顧回顧去年就極度火紅的《與神同行》,今天我們不談劇情,也不談各種關於道德、人性、善惡的省思,而是要從績效考核的角度來切入。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故事的開始…

 

這是一個,你不曾見過的世界……

金自鴻是個正直又盡責的消防員,卻為了拯救一個小孩而墜樓喪命。來自地府的三位陰間使者出現在他的面前,指引金自鴻通往死後的世界。這三位陰間使者分別是:「領袖」江林公子、「護衛」解怨脈、「助手」李德春。他們告訴金自鴻,如果他想要「轉世」,他就必須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通過七位閻王的審判。……

好,故事介紹到這邊,想要了解故事內容,請大家到電影院或DVD店支持正版喔!主角金自鴻踏入了地獄的審判,而每個地獄都由一位閻王進行判決,而三位陰間使者則是金自鴻的辯護律師。我們可以把故事轉換進職場中,「地獄的審判」其實就是年度的績效考核(只是地獄審判的考核時間是人生的終點),「閻王」則是考核官,「審判的內容」就是績效考核的向度,至於陰間使者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留到最後再說。

關於績效考核怎麼做,我們留待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談談,因為這幾位大王的個性鮮明,所以今天我們就把重點放在這兩位審判官和幾位閻王在對金自鴻做「績效考核」時,所犯的幾個常見偏誤,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在做績效考核的時候,是不是也不小心犯了這幾個偏誤。

(以下有雷)

殺人地獄–單點偏誤

20180808-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2

在殺人地獄中,金自鴻被起訴的罪名是:同事身陷火海時遲疑是否要救同事,最終救了其他七、八個受困者,同事卻葬身火海。

在這場審判中,顯然但就績效結果來看,金自鴻最終救出的人數應該會比花時間救同事的人數多(其實這題是典型的道德兩難問題,但我們暫時不考慮績效結果是「生命」這件事情)。如果從績效結果來看,金自鴻的表現是優異的,但審判官和卞城大王卻用放在眼前的人(任務)不救(不做)來判定金自鴻「績差」。

偏誤

這是典型的用「過去特定的事件」來評定員工績效表現,我們稱之為「單點偏誤(Horn Error)」。

解決方法

如同江林公子所做,將這個特定事件產生的後果(多救了七、八個人),以及金自鴻後續不斷努力救人(全年度中的所有努力)都納入考慮,這時候「特定事件」的影響就會變小,也就能更做出相對客觀的考核判斷。

 

怠惰地獄–刻板印象

20180808-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3

楚江大王看起來是個慈祥的奶奶呢!一開始看著金自鴻日以繼夜的救人、工作,充實的過著每一天,一直讚嘆金自鴻勤奮。然而金自鴻一句:「我是為了賺錢」的回答,卻讓慈祥的奶奶一秒變身大魔王,說:「他是尊崇偽神的傢伙!」

偏誤

楚江大王對「金錢」的看法,就是典型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s)」了!她認為只要談到「錢」就「傷感情」,而崇尚「偽神」的人,不管做什麼都是不對的、不好的!就算金自鴻很努力工作,也是「不勤奮」的!

解決方法

首先要讓自己停下來,就像江林公子在劇中拉住竹筏,請楚江大王等等,才能挑戰腦袋中的刻板印象。接下來我們要看回過頭看看行為本身的「目的」,金自鴻在劇中努力賺錢的目的是要照顧家庭,這是一個「利他」的行為,當我們看到這個目的時,我們應該就可以做出金自鴻在「勤奮」這個向度的績效結果應該是「績優」的判斷。

 

說謊地獄–投射效應

20180808-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4

掌管這關的關主(突然覺得績效考核也有種跑大地遊戲得分的感覺)是泰山大王,金自鴻接受的審判是:欺騙同事的女兒,偽裝成父親,寫了很多信件鼓勵女孩。同時也假裝自己生活過得很好,寫了十五年的信欺騙母親。當判官和泰山大王提出:「當善意謊言被發現時,失落感會更重。」的論點,金自鴻完全說不出話來,直到最後小女孩成長的畫面浮現時,才知道這些善意的謊言是對的。(善意的謊言和偽造文書在企業裡面會有不同的狀況,我們有機會也可以來談談這兩個議題。)

偏誤

在這關中,兩個判官和關主,理所當然地把自己擁有的特質:也就是腦袋中認為的「應該」,直接放到對方身上來做評判的標準,他們認為善意的謊言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但卻忽略了「實際的成果」是:女孩成長了、母親變健康了!這就是「投射效應(Projection Effect)」,這個偏誤也是最多主管會犯的問題。

解決方法

解決這個偏誤的方法很簡單:就事論事。針對做了這個行為的「結果」來做為績效評核的標準,而非過程中「想像」出來的可能;另一個方法是,如果這個任務牽涉到其他相關人等,直接詢問相關人評價,也是個很好的方式(這也就是「360度績效考核」存在的意義)。

 

不義地獄與背叛地獄

這兩個地獄講的是在陽間沒有被懲罰的罪,到陰間會再被審判;以及如果有背叛他人的行為,就會被審判。但因為金自鴻是「貴人」,所以這關免審。我們也就不討論這個「時候未到」的議題了。

 

暴力地獄–不當的替代標準

20180808-從《與神同行》看神也會犯的績效考核偏誤-5

金自鴻小時候曾經毆打弟弟金秀鴻,這是個不爭的罪名,而暴力地獄的秦廣大王也的確要進行審判了,這時候績效考核的特例出現!把這個標準延後,和其他項目一起考核。

偏誤

「把這個標準延後,和其他項目一起考核」,代表的涵義是:我們用其他的標準來評量這個標準。但顯然「其他的標準」並不是用來衡量目前這個向度的,如果我們使用了不正確的標準,做出來的考核結果當然也就是不正確的啦!而這就是所謂的「不當的替代標準」。

除了這樣的不當替代之外,還有可能是這個向度的評估標準難以客觀評估,這時候考官也有可能拿其他的標準來評核這個向度,這也是使用了「不當的替代標準」的狀況。

解決方法

如果遇到的是劇中的狀況,我們當然是「依法行政」囉,這樣是最正確,也最能幫助員工成長的評估方式。但如果是第二個狀況造成的偏誤,我們只能建議,盡量讓這個向度可以化成可被觀察的行為指標,除了在考核的時候可以更加客觀之外,也能讓員工在日常的工作中,更能有一個努力的方向。

 

天倫地獄–單點偏誤

最後一關天倫地獄的審判長,也是地獄法院的老大:閻羅大王在審判的過程中,說了這麼一句話:「雖然釘上去的釘子可以拔下來,但是洞卻永遠存在。」

這個洞就是我們之前在殺人地獄中提到「單點偏誤」,閻羅大王用這個「洞」否定了金自鴻對家的努力,也否定了母親和弟弟金秀鴻對於金自鴻的諒解,最終判決金自鴻「績差」。

解決方法

而我們也可以在這裡看到針對「單點偏誤」的另一個解決方案:360度績效考核。母親和弟弟金秀鴻對金自鴻都給予了原諒,也許不能稱為「績優」,但重新評估的話,金自鴻在這項的考核也不至於到「績差」的程度了!

 

「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

績效考核是一時的評量結果,並不代表著未來的好壞,借用劇中這句話來勉勵所有在職場中打拼的夥伴們,就算績效考核的結果很差,也不代表未來的人生就此無望,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保留績效表現好的項目,同時改善績效表現不好的項目,相信我們都可以越來越好!

 

HR同時扮演三位陰間使者和兩位判官的角色

在績效考核的過程中,我們人資其實是同時扮演這兩個角色的,我們要輔助主管找到員工表現「好」和表現「不好」的地方,站在一個客觀中立的角度來評斷這個人。而我們的制度如果越能用行為來說話,甚至越能看到行為背後的意圖,那績效考核就越能客觀呈現。

由於很多標準真的很難量化,因此我們如何透過對事實的「辯護」,做出最真實的評價,就成了我們需要努力修練的功課了!只有想辦法找到更多的資訊,我們才有辦法做出更正確的評斷。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