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智醫生生活》中看見不同指導技巧

疫情緣故在家時間變多,不知不覺追劇時間也增加。因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終於上檔,前幾周趕緊複習第一季劇情,沒想到時隔一年再次觀看,更注意到編劇對五人幫人物的纖細刻畫。這次文章就以自己觀察到劇中主角群「五人幫」每個人的指導技巧為主題吧!

喜歡研究跟吸收新知的神經外科醫師-蔡頌和

    身為五人幫中唯一的女性醫師,蔡頌和散發著知性跟溫柔的氣息。劇中她是各科住院醫師的諮詢對象,除了學術的建議,更會提供生活戀愛等等大小事的不同見解。她擅長透過「對話」跟「聆聽」指導後輩。她從不急著給出自己的建議來彰顯自己的能力,反而會先問對方的想法,並從中指引對方做出決定。與其說她在指導,反而比較像是擔任教練的角色。

    而她另一個很棒的特質是「不邀功」。有一段劇情因她成功進行高難度手術而被外國知名雜誌邀請受訪,但當她發現一起參與手術的醫師們不能參加訪問時,自己也將訪問推辭,因為她認為手術的成功是團隊合作的結果,非她一人的功勞。在管理手法中,蔡頌和擁有的「傾聽」跟「不邀功」特質,都是讓她成為被後輩信賴的原因之一。

 毒舌派傲嬌系的心臟外科醫師-金雋婠

   戴著細框眼鏡高瘦的金雋婠是眾人皆知的毒舌派嚴師。如果在手術中搞不清楚裝況,他可是會立刻嚴厲指正甚至飆罵警告。相較於蔡頌和常有不同學生圍繞,金雋婠身邊最常看到的就是唯一一位神經大條的住院總醫師凃材學。

   金雋婠的指導方式是不直接給答案,而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讓你親自試看看,因為他認為犯錯也是一種學習。雖然嚴厲,但他可以接受別人的意見並改善自己。雖然毒舌,但他也可以接受別人反駁自己。

    他最重要的特質是既然允許後輩犯錯,他也會和後輩一起承擔錯誤的後果。在傲嬌的個性下,他非常重情義也自身執行「當責」,這也是為什麼凃材學願意持續追隨他的原因吧!

感性的天使小兒外科醫師-安政源

   安政源畢生的願望是當神父,所以他的所作所為都像天使般充滿了愛心。無論是面對難溝通的小孩或是因為小孩生病而焦慮的父母,安政源總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並耐心提供溫暖的力量。

   第一季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住院醫師張冬天向病患家長說明手術程序時,因為說明內容包含許多複雜的醫學專有名詞,說明後家長依然滿臉疑惑。安政源察覺後立刻走到家長面前,用紙筆畫出即將手術的部位與程序,並且以淺顯易懂的舉例方式讓對方理解。

   張冬天看到安政源的示範後,立刻了解自己不足之處,並在下次與其他家長說明時,也使用安政源的方式向家長說明。安政源使用了「示範」的指導方式,讓張冬天可以立刻發覺做法上的差異並且模仿。看到這幕也不禁提醒自己,隨著年資跟專業的增長,要記住有效率的溝通是讓對方了解,而非使用自己的頻率說話。

看似像笨拙大熊但心思細膩的婦產科醫師-楊碩亨

     不喜愛社交的楊碩亨最大樂趣是在辦公室獨自吃著泡麵看韓國搞笑綜藝節目。因為壯碩外型被護士們封綽號「熊醫師」的他,說話節奏緩慢、對病人講話也是輕聲細語。他話雖不多,其實心思無比的細膩。在五人幫中他也是擔任默默聆聽跟觀察的角色,但偶而會語出驚人並且切中重點。雖然他不常跟後輩們打成一片,但後輩提問時他也是不吝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做法。當後輩犯錯時,他不會在中人面前嚴厲指正。他會給予指引並且在事情結束後,單獨告訴當事人哪裡需要改進。而他連關心後輩也是默默不出頭。其中一集因為婦產科人力短缺,住院醫師秋敏荷忙碌到快放棄即將提出離職時,他透過護士送紓壓的宵夜給她,讓她可以有機會喘息並向護士大吐對楊碩亨管理的不滿。

    對楊碩亨而言,他只求努力好自己的工作,不要讓自己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全力以赴。既使旁人不諒解他的做法,他也不會第一時間去辯解。雖然剛開始會覺得這樣的前輩很困擾,就像秋敏荷一開始也被氣得牙癢癢,但實際理解他的個性後,反而尊重起他的做事方式。他雖然刻意跟人保持距離,但他也是最容易用「同理心」去思考後輩跟病人心情的醫生。

天生就是舞台焦點的陽光肝膽胰外科醫師-李翊晙

     李翊晙的個性就像里長伯,熱鬧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他也可以跟每個人當朋友。不光是肝膽胰科,其他科室他都有熟識的後輩,並且在每科室都很自在的穿梭自如。他擁有豐富的好奇心,只要是新的事情他都願意嘗試,有新的情報他一定會想辦法打聽到。從劇中感覺到他是一個喜歡讓氣氛和樂的氣氛製造王。他與後輩的相處旁人看來比較像是同輩間的對話。劇中他是肝臟權威,而且被醫院同事形容為天才。但劇中反而較少描述他指導後輩學術相關的知識,反而將重心放在他「人和」的這個特質。無論是蔡頌和、金雋婠、安政源或是楊碩亨多少都會有一個「教授」的形象,但李翊晙完全可以自在切換身分並扮演多種角色。

   說起來李翊晙的溝通方式就是先「放下身段」。他不在乎上下關係,不懂的他也不恥下問,不對的事情既使對方位階高他也會直接軟性糾正。記得有一集實習醫生因為訂了比較普通的便當,被一位資深醫生在眾人面前碎念。李翊晙以幽默不傷對方自尊的方式告訴前輩一直抱怨不可取並且化解會議尷尬的氣氛。正因為這個原因,讓後輩對他的感覺是亦師亦友。

   簡單介紹完五人幫的五人指導方式跟個性後,再次佩服編劇在塑造角色上的用心。一部好的電影或戲劇作品,經過一段時間後再次觀看,因為自身的經歷增加,會有不同的心境與感受。大家心目中的經典好劇是那些呢? 不妨也可以再次複習回味喔!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