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

上一篇我們針對了求職者對於「面試結束到收到錄取通知」這段時間的長度用「願意等多久?」、「最長等過多久?」、「認為適合長度?」三個面向來探討。這一次我們將改以人資的角度來探討「面試結束到寄發錄取通知」這段時間的長度。
※回顧連結: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求職者篇)

 

【問卷概況】

此次我們針對公司人資進行的問卷調查,一共回收了128份。由於回收量較少,且產業較為分散,因此我們在進行分析時僅會以公司的人數來做分類。就公司規模的資料如下表所示: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2.PNG

在全文開始前,我們先看看「面試結束到發錄取通知」公司需要做哪些的事情: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3.PNG

  1. 評估合適人選:由人資與用人單位討論面試人選是否有合適。
  2. 展開簽核流程:確定錄取人選後,開始展開錄取與薪資簽核的流程。
  3. 寄發錄取通知:在流程簽核完成後,才會由人資單位寄發錄取通知。

或許有人會想問:為什麼簽核流程與寄發錄取通知不能同時進行?
這部分主要是因為由於現行法規規定,只要有寄發錄取通知就視為已是公司員工,是不能夠任意去取消錄取資格。但由於公司有可能因為一些突發狀況,原本招募的職缺無法錄用,因此通常還是會等到簽核完成後才會去寄發錄取通知信。(相關的法規內容,未來再以專欄來與大家探討)

 

【問卷分析】

接著本篇文章我們將針對三個部份來作「面試結束到發錄取通知」的探討:

  1. 平均所需的時間
  2. 最長可能的時間
  3. 導致延後的原因

【平均所需的時間】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4.PNG

就圓餅圖來看,有44.53%的公司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把整個簽核流程完成寄發錄取通知。整體看起來有89.06%的公司可以在2週內把錄取通知寄出;在求職者篇有提到有95.19%求職者認為最適合的間隔長度是「不可以超過2週」,就此看來其實大多數的公司是可以符合求職者們的期待。

另外,在進行交叉分析時發現,當公司人數達到千人以上時,所需時間少於3天(含)以下的比例是負相關的,但所需時間為1個月的比例是呈現正相關。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5.PNG

未滿千人的公司在此次資料中,沒有任何一間公司平均所需要的時間是一個月以上的,最長就是3週(且僅5.05%)。原則上各時間點的眾數都是落在「一週」這個時間點上,唯有101~300人的公司是例外:眾數落在「2週」,且1週加上2週的比例高達74.19%,平均最長的時間則為3週。此部分尚未找出原因,這部分歡迎大家留言與我們討論,你認為造成這樣的原因為何?

【最長可能的時間】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6.PNG

根據資料顯示,有32.03%的公司最長可能需要2週是最高占比,而1個月為次高的23.44%。這邊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回顧在求職者篇時,我們發現求職者最長等過多久這個問題中,同樣是以2週為最高占比(24.58%),1個月為次高(22.36%)。兩個問題所得到的問卷結果是相互呼應的,也讓此數據的可信度提高。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關於「1週及不到1週的15.63%(11.72%、3.91%)」,此部分有透過原始資料比對,不意外的最高比例還是在「50人(含)以下」的公司,次高為「101~300人」,令人意外的是在這15.63%中「501~1000人」與「1000人以上」的公司同時為第三高的比例。在人數較多的公司中,還能夠那麼快的決定人選並寄發錄取通知,這是一件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啊!

【導致延後的原因】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7.PNG

在128份資料中有82間公司表示,會讓他們時間延後的原因為「用人單位想多看人選」,是所有原因中最多公司會面臨到的。而經過交叉分析發現,產生這樣問題最嚴重的是落在百人內的公司,特別是51~100人的公司,竟有78.95%的公司會因為這原因而延後時間。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8.PNG

會有這樣的情況產生在於百人內的公司,相較於其他人數的公司來說,更希望找到所謂「CP值高」的員工,在這樣的想法下自然就會希望多看一些人選來做比較,自然時間就會拖的比較久一些。

除了上表所提及的六種較為常見的原因外,也有部分公司提出了其他原因,包含:原職務人員尚未離職、主管因素(可能是出差或請假等等)、招募人力不足、成本考量等。

【整體分析與建議】

20180704-從面試到結果出爐,需要多長的時間?(人資篇)-9.PNG

在此次求職者的問卷中,有個問題是:「這段時間的長度,是否會影響到職意願」,採五等量表詢問(5分:完全會影響、4分:部分影響、3分:普普、2分:部分不影響、1分:完全不影響),整體資料較為右偏(偏向於會影響),有72.83%的求職者表示時間的長短是會影響到職意願,其中根據資料顯示求職者中最高占比的分數為4分佔了整體的44.7%。由此可知,從面試結束到結果出爐的時間長短,是會明顯地影響到求職者的到職意願。

要在求職者與企業中間取得得一個平衡點,強烈建議各位人資夥伴在面試結束後到寄發錄取通知這段時間不要超過2週(最好的情況下是1週內就完成)。在此次調查中,有幾位人資夥伴承認,部分導致時間拉長的原因為「單純忘了…」,為了避免這樣的原因產生,建議求職者若等待時間超過2週時,可以主動電話詢問面談結果,也讓自己先有個底。若等待時間超過一個月就視為「沒有錄取」,切勿再持續等待結果而造成其他機會的流逝。

另外,在「導致延後的原因」中我們知道「用人單位想多看人選」這個原因是絕大多數的公司所會面臨到的問題,此部分想給予求職者與企業端一些建議:

  1. 求職者:
    在已知公司可能會想多看些人選的情況下,求職者在面試時應徹底展現出其「優勢」與「不可被取代性」,讓公司產生「非你不可」的念頭出現。
  1. 企業端:
    優秀人才難尋,每間公司都想找「CP值高」的求職者加入公司,但在求才時很難找到與自己的期望完全相符的人,因此建議公司在求才時,有認為是不錯的人選就要盡快決定,以免因時間拖得太長導致人員沒有意願報到,進而損失了一位人才,甚至會讓整個招募時程延宕,造成單位長期人力短缺,這樣反而得不償失。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