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忘形流簡報思考術踏入簡報的世界 (下)

最後一起來練習做一份忘形流簡報吧

當我們已經知道我們要對誰(聽眾為王)傳遞什麼概念(以終為始),確定傳遞資訊的方式和平台特點(知己知彼),然後設計好我們的架構(QPSA),並找到這份簡報「好觀點」、「易服用」、「有共鳴」的點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嘗試做一份忘形流簡報。

忘形流簡報的設計非常簡單,只有兩個頁面呈現模式:圖+文、黑頁。

圖+文

在文章的開頭有提到,忘形流是我認為最適合入門的簡報格式,原因在於最基本的忘形流每頁只要一張圖片和一句文字。圖片的部分使用的是最簡單的扁平化圖示,黑色的ICON,而文字的部分則使用最白話的方式,就像和讀者對話一樣。

因此我們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想我們要怎麼找到一個很符合表達情境的圖片,或是煩惱找不到適合的要自己畫一個,只要找到一個接近的概念ICON,然後搭配一句話來「詮釋」這張圖片,賦予圖片意義,就可以完成這張投影片,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而圖片怎麼選擇,在書中有幾個指引,我們這邊就不多說,大家直接到書中看看忘形怎麼說吧!

黑頁

忘形流簡報還有個很經典的設計是黑頁,這個黑頁可以代表的是一個概念的轉折,或是兩個概念的連結,也可以是下一個結論。

黑頁設計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一個對比色的跳色,重新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在前面說了一長串的解釋之後,跳出這一頁全黑又只有文字的投影片,大家就會理所當然把這頁當作重點,在腦袋中記下這句話。

另外是讀者在使用各種3C工具觀看簡報時,總是會有疲勞的時候,黑頁的轉換,可以降低讀者的疲倦感,讓讀者有一個小段落結束的喘息空間,所以讀者可以在這邊吸一口氣,稍微消化一下剛剛接收到的訊息,然後再繼續往下讀,這樣的設計也比較符合現代人喜歡碎片化學習的特點。

了解完忘形流簡報的基礎,翻書看看更多資訊吧

最後讓我們回顧一下忘形流簡報要思考的幾個重點:

  1. 忘形流三大心法:以終為始、聽眾為王、知己知彼
  2. 忘形流架構設計:Q(提問)、P(觀點)、S(故事)、A(行動),可以組合出PQA方法、QSPA方法、SPA方法
  3. 忘形流簡報製作:圖(ICON)+文(白話文詮釋)、黑頁(轉折、連結、結論)

當然,忘形在思考怎麼設計簡報時,還有許多心理歷程,以及學習仿效的對象,還有他怎麼收集各種資源來做簡報,這些都是很值得學習的點,建議大家可以翻翻這本書,相信對大家的邏輯思考、簡報設計、簡報技巧都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忘形流簡報思考術,是一本可以帶你從零基礎到做出一份有邏輯簡報的簡報書。教的是怎麼去思考一份簡報的產生,教的是怎麼去思考資訊傳遞的方式,教的是怎麼去思考如何讓簡報更有架構,教的是怎麼去思考化繁為簡的簡報設計,教的是怎麼去思考讓彼此之間更有共鳴。如果你曾經害怕做簡報,或是曾經有過簡報失敗的經驗,想知道怎麼做出一份好的簡報,翻翻這本書吧!

書名:忘形流簡報思考術 找到說服邏輯,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作者:張忘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17

Pubu 購書:請點我

不知道你 / 妳看完這三篇文章有什麼感想呢?留言給我們,或到粉絲頁和我們分享您做過的忘形流簡報,我們將在兩周內將三篇文章的「忘形流簡報」寄給您喔!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