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駐外員工協助措施

根據Mercer (美世顧問諮詢公司)在二月份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市場影響的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到面對疫情,企業會採取的措施有暫緩或延後出差行程至疫情國家、提供員工防疫相關物品、調查員工健康狀況或近期旅遊紀錄、減少面對面會議或大型集會、實施居家辦公或分班工作等,而大多數的企業會採取三項以上的因應措施,以減少疫情對企業運營可能發生的衝擊。對於仍在台灣的員工,暫緩或延後出差行程至已有疫情的國家應該是最直接降低員工受感染可能性的措施。但如果在已有疫情國家已經有駐外員工的情況下,企業又該採取什麼措施來因應疫情呢?

回顧這波疫情,從2019年12月開始有群聚感染的情況出現,直到2020年春節時中國開始採取強制隔離的方式避免疫情擴散,當時台灣也才開始認知到疫情的嚴重性。對於有員工外派的企業來說,幸運的是大多數外派員工正好因為春節返台,在第一時間就避免了被感染的可能性,而且也不會被後續強制隔離、禁止出入境的措施給關在派駐地無法外出。針對這類員工,企業要考慮的是春節過後,當地疫情是否會降溫至能夠順利復工的狀態。

但對於仍留在派駐地未返台的員工,或是派駐東南亞、歐美的員工,雖然因為沒有受到第一波疫情影響得以在春節後順利開工。但隨著三月疫情開始在全球蔓延,歐美成為繼中國後第二波疫區,各國開始限制出入境,或甚至禁止非本國人入境,因此派駐東南亞或歐美的員工因為後續全球疫情的爆發而成為第二波疫情的受害者。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仍然處於國際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的狀況下,不論派駐在哪個國家都可能會碰到當地政府禁止社交群聚甚至限制外出、防疫或民生物資價格上漲而影響正常工作或生活的狀況,因此,企業對駐外員工的協助就顯得格外重要。

對於已經身在派駐地的員工,企業能夠提供的協助措施包括讓員工進行遠距或在家工作以避免群聚感染的可能性、提供員工防疫的相關物品例如口罩、消毒水等、允許員工安排無薪休假、增加派駐津貼、休假探親福利遞延,或是提供食衣住行等必要的協助。目前國內已開始有越來越多企業採取遠距、在家工作或是工作時間分流的措施,以下就增加派駐津貼、休假探親福利遞延等企業可能針對外派員工採取的措施進行說明。

增加派駐津貼:一般來說,派駐津貼可以分為生活津貼、艱困津貼以及激勵津貼三種項目。生活津貼通常又稱COLA,是Cost of living Allowance的縮寫通。駐外津貼較常以COLA作為發放比例的依據,目的是為了讓員工在派駐地能夠享有和在母國一樣的生活水準而提供的津貼。艱困津貼則可能會依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等級,例如派駐到生活水準較落後的國家,艱困津貼就會比生活水準較優渥的國家多。而激勵津貼則端看企業對外派政策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在這次的疫情中,各地的防疫物資或多或少都有上漲的情況,而民生物資也有可能因民眾囤貨導致物價在短時間內上漲。因此企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增加派駐津貼的比例或額度,避免駐外員工因物價上漲導致生活出現困難。另外,針對仍須至辦公室工作的員工,為了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增加受感染的風險,有的企業會鼓勵員工自行開車或是搭乘計程車,也會因此增加駐外津貼的金額。

提高保險保障額度:通常在安排人員外派時,企業都會替員工投保海外醫療險或是急難救助險。一方面讓員工在醫療條件相對落後的國家能選擇收費較高但醫療水準較高的醫院就醫,另一方面則是如果在醫療收費較高昂的國家就醫不至於對員工造成太大的負擔。而因為新冠肺炎一旦染病就必須住進負壓隔離病房,這類型病房費用通常不會列在一般的海外醫療保險中,因此雖然已經替員工投保海外醫療險,部分企業還是會額外增加加護病房或隔離病房等特殊醫療措施的保險額度。另外,多數保險公司都有和國際SOS組織合作,當保戶在海外有急難救助需求時,也可以透過保險公司的專線得到相關的協助。

休假探親福利遞延:因目前疫情全球化的關係,各國對於欲入境的非本國籍民眾大多採取管制入境的措施,而且也暫停發放外國人簽證。而對於自海外返國的本國籍民眾入境後也需要隔離一段時間,以避免發生境外感染。以台籍的外派員工來說,如果要在這段時間內返台,除了要面對入境後需要隔離14天才能解禁的規定,也要面對一但離開派駐地,工作簽證隨即失效無法再申請的可能性。因此如果派駐地疫情狀況尚在控制中且如非必要(例如員工在派駐地的工作簽證即將到期),企業通常會建議外派人員延後返台的行程。為了避免員工權益受損,也會通融讓這些因為疫情而無法被使用的返台休假福利能夠遞延到下一年度使用。

除了上述這些較常見的作法外,也有企業會視情況讓駐外員工能夠選擇提前結束外派任期返台。對員工來說,不論派駐地的疫情或醫療條件如何,能夠回到自己的國家總是比隻身在外來得令人安心。不過必須在業務能夠運作無虞或是海外業務可以暫停運作的情況下才能採取這種方式,因此目前大多數企業還是選擇讓員工留在派駐地,但必須做好如開放遠距工作或在家上班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以將員工染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由於目前全球仍在疫情的壟罩之下,在還沒有特效藥或疫苗的情況下,企業能做的事情實在不多。唯有遵循全球與當地主管機關的防疫政策,隨時掌握駐外員工的動態並保持溝通管道暢通,同時也可多加留意業界作法,互相交流彼此對策並適時調整,才能因應疫情變化而即時做出應對。另外,企業也應增加與駐外員工的溝通關懷頻率,一方面可隨時轉知內部相關措施,另一方面也可避免讓員工有孤兒或被放生的感覺。

針對這波疫情,各位還聽過哪些駐外員工的協助措施,或是自己所處的企業有那些駐外員工協助措施,歡迎在此留言與我們分享。也希望疫情能盡早結束,讓大家的生活盡早回到軌道。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