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到底怎麼寫?別再寫些無關緊要的內容了!

根據過往經驗,公司人資在看履歷的時候,平均僅花不到1分鐘的時間來進行初步篩選,履歷除了工作經歷來了解你的工作經驗外,自傳則是用來了解你這個人與你的能力很重要的資料。因此,寫出一份好的自傳,也是在求職時必須要去做到的一件事。

要寫一份好的自傳,有三大重點需要特別注意:

  1. 適當的長度
  2. 講重點,別廢話
  3. 突顯你的貢獻/優勢

【適當的長度】

總字數大概落在800-1200字左右,並分類分段撰寫,建議可以分成3-4大類,每一段字數盡可能控制在150-200字左右。如果沒有分段的話,所有的內容擠在一起,會讓人難以閱讀,自然而然就容易被略過。

在每一大類開始前,可以下一個一目了然的標題,讓觀看的人資知道你想表達的內容大概是什麼(例如:關於我 – 歡笑、排憂、認真、肯付出。)

【講重點,別廢話】

人資不會有時間、也不會想知道求職者家人的狀況,他們只想知道會什麼?能做什麼?

如果已經出社會一段時間了,也請在自傳中多寫些在職場中的經歷,別再寫一堆學生時期的社團、活動或獲獎經歷。請記得,你已經不是新鮮人,大學時期的經歷並不會幫你加分。

可以多寫一些在過往工作經驗中,做過什麼事、學到了什麼,針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是怎麼樣的,重點是讓人資知道你會做些什麼事情,能幫公司做些什麼事情。

如果是個新鮮人,學生時期的社團、活動或獲獎經歷或許能加到分,但在撰寫時也要將相關經歷和工作做一個連結。

例如:應徵總務專員時,在學生時期擔任社團活動長,在擔任時期舉辦了某某活動,在活動籌備的時候有企劃書撰寫、經費的規劃、場地的安排等等,在有這樣的經驗下,在總務專員的工作範疇中,公司活動的辦理可以運用到過往相關經驗。※這樣的內容跟工作有做到連結,就較有可能被加分。

【突顯你的貢獻/優勢】

前面有提到,自傳可以多寫一些你在過往工作經驗中,做過什麼事、學到了什麼。而這些內容可以試著將它數據化,讓人資可以快速地知道你過往的貢獻,或你所具備的優勢是什麼。另外,在撰寫的時候,條列式也是一個很好呈現的方式,會讓人一目了然。

例如:

我在任職期間規劃並執行新進員工留任率提升計畫,成功提高留任率。並且針對萬年職缺進行招募困難點的解析,最後成功招募到合適人選。另外,我還深耕員工關係,提升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降低人員離職率。

V.S.

  1. 規劃並執行新進員工留任率提升計畫。(順利將留任率從60%提升至85%)
  2. 針對萬年職缺進行招募困難點解析。(半年未招募到的職缺,1個月內招募到合適人選)
  3. 員工關係深耕,提升員工對公司向心力,降低離職率。(全年度離職率低於10%)

在條列式的呈現方式明顯較容易閱讀,且將其數據化後,更能清楚展現出成果。這樣也較能讓人資看到在過往工作時的貢獻。


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傳不重要,但如同前面提到的:自傳則是用來了解你這個人與你的能力很重要的資料 ,因此建議還是花點時間撰寫,會比較好。

掌握好三大重點,寫自傳就不會是一件難事了!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