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中,各種「肉體到場,靈魂缺席」的學員

從開始從事培訓業務到現在,雖不像專業培訓機構每年舉辦上百堂課程,但憑藉著每班至少20人起跳的學員,某種程度上也可算是閱人無數(?)。而在這些學員當中,除了專心、認真參與課程的學員外,多少也會碰到令人頭痛的學員類型。本次我們就來談談在企業辦訓中,很常可以見到的幾種「肉體到場,靈魂缺席」的學員。

1. 欲蓋彌彰型

自學生時代就存在的類型,從以前用課本、書桌遮住手上的小說、漫畫,到現在的用講義遮住手機(這樣是否些許透露出了年齡?),都屬於欲蓋彌彰型的同學。自己當學生時,很常聽到老師上課說「站在台上,台下的人在做什麼都一清二楚」,但當時只覺得是在嚇唬大家。直到自己真的有機會上台了,才真正能體會那種感覺。雖然不至於到看見具體在做甚麼,但那種不正常的動作本來就容易引人懷疑,更何況大家都當過學生,能玩的把戲基本上也就那些,所以說看得一清二楚其實也相去不遠。

2. 正大光明型

和前項做壞事還知道要遮遮掩掩的類型恰好相反,本類型的學員不打算做任何遮掩,大辣辣的讓你知道他在做甚麼。不論是直接拿起手機來玩或是把筆電打開辦公,基本觀念就是不怕你看,而且此類型學員有為數頗高的比例是秉持著河水不犯井水的態度,只要講師或跟課人員裝作沒看見,自己也就樂得坐在那做自己的事,一旦被制止就會立刻轉為惱羞成怒模式,「我都給你面子坐在這裡了,你還不讓我用手機,根本是為難我」大概是他們的內心OS,殊不知這樣做才是在為難講師或跟課人員,同時也影響了其他學員的學習。而從這類型學員又可以衍伸出接下來所謂事業做很大的類型。

3. 事業做很大型

這類型學員通常出現在資訊設備較為完善的公司,可能人人有配筆電,或是可以利用手機辦公,因此對他們來說,打著處理公務的大旗就是靈魂缺席最好的藉口。比較常見的狀況是這類學員一進教室就會開始找尋可以讓筆電充電的插座(畢竟筆電一直開著是很耗電的,如果沒電會很不方便!但如果短時數的課程則不在此限),接著就會開始把筆電打開,不論是收發信件、寫程式、debug、整理報表等作業。課程中除了講師的聲音、學員討論的聲音外,就屬他們喀啦喀啦敲鍵盤或點滑鼠的聲音最大聲。一旦被詢問或被制止,就會搬出有報表、程式、Email要回覆等貌似重要的事情來正當化自己的行為。

4. 人間蒸發型

不論是課程進行到一半就藉著有電話、會議、老闆找等各種理由一去不回頭,或從開課通知寄出後就發無聲卡給辦課人員的,都可以算是人間蒸發型。不過雖說是人間蒸發,倒也不用真的太擔心這類學員的行蹤。如果課程是在公司進行,不管是課程開始前或開始後消失的學員,都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在辦公室發現他們的人影。至於發無聲卡的學員,通常只要寄出曠課通知,馬上就可以收到他們的回覆,如果對方依然不讀不回,只要再加上「曠課紀錄會提供主管做為績效考核的依據之一」這句話,收到回信基本上也就只是半天左右的事而已。

 

前述幾項「肉體到場,靈魂缺席」的學員類型,常可以在問題學員的描述中見到。當然還有其他像是把教室當寢室,或是假意提問旨在考倒講師的各種奇葩,都對課程承辦人員造成不小的困擾。不過若是回頭詢問這些學員為什麼不專心上課,通常可以得到「認為這門課對自己沒有幫助、課程教的自己都會了」的回答。

因此,如何讓學員對課程產生需求,就是承辦人員、講師等訓練相關單位永遠的大哉問。不論是從課前評估訓練需求、課程中的授課形式變化、課程後的應用與成效評估,都有許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未來如有機會,我們將從培訓的各階段切入,分享各種提升訓練成效的實務做法。各位讀者如果在個人經驗中有任何能夠提升學習動力,加強訓練效果的方法,不論是以培訓人員或學員角度,也都歡迎留言與我們互動。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