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職場觀念差異-Part 2-在公司餐會上的微妙落差

不管是跨世代、新舊世代、資深或資淺員工,彼此在工作觀念上雖然有很多需要磨合的部份,但總是為了一個大目標,並不是太難整合。反而是在更輕鬆的部門聚餐、年度尾牙或旺年會時,更常出現微妙的格格不入、「怪怪的」感覺,為什麼呢?

這就是不同世代觀念的差異,卻又不方便、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才常導致「A很熱情、B很尷尬」的狀況。以下提供幾個不同的觀念、尷尬氛圍原因供參考:

關於「招呼」與「被招呼」這件事

前一個世代的人常喜歡招呼人,或是定義某些人應該被招呼,像是幫忙夾菜、倒酒或飲料等,但其實後一個世代的人會覺得「招呼」的本身就很奇怪,因為彼此都有手有腳沒斷掉,而且常常招呼的又未必是被招呼者想吃的、想喝的。

關於「喝酒」的文化

前一個世代的人習慣敬酒,以及找長官桌敬酒、甚至逐桌巡禮致意。但對後一個世代的人來說,「喝酒」其實是跟熟識的親友相聚才會有的行為,而且不需要任何人敬酒、勸酒,想喝自己拿就好。不過好的磨合是,不管前一個世代或後一個世代的人,現在都不太會叫人乾杯,都希望對方量力而為就好,算是有風度及禮貌的共識。

同事聚餐在心中的「排序」

前一個世代的人總熱情的邀約同事間的聚餐,並且認為應該排除萬難的參與、彼此聯繫情感。但這時,後一個世代的人卻常常面有難色,或是很簡單的就告假。因為對後一個世代的人來說,中午休息時間跟下班時間都是自己的珍貴時間,不管學習、約會、陪家人、看電影、或是放空睡覺一個人的獨處與沉澱,都比跟「只是同事」的人聚餐重要。(如果熟到變朋友就不在此限制內。)

同事聚餐的「目的」

前一個世代的人喜歡聚餐,一部分覺得事情更好討論、好講開,一部分也是認為撇除公事的場合後,才能和生疏的同事有更多交流──其實本質是出於好意的。但後一個世代的人其實認為公事公辦才重要、私下喬並不是太正當的行徑,並且也沒有想跟生疏的同事變熟的意思,大家都只是來工作,合則來,隨緣就好。

誰「該」付錢、「怎麼」付錢

前一個世代的人喜歡買單,而且不容拒絕;最大的妥協,大概就是付完後,喊一個比較小的整數方便大家付款,如可能幫每個人付了786元,要每個人給自己500元就好。後一個世代的人,其實覺得各自結帳比較自在,而且收銀機計算很方便,也不用擔心不小心佔了誰的便宜,或是陷入不曉得該不該回請、怎麼回請的尷尬中。

同時對後一個世代的人來說,即使買單的人好意地說只要給500元就好,對後一個世代的人來說還是蠻麻煩的,因為可能很久沒領過現金了,都刷卡或電子支付,但前一個世代的人有比較大的機率不知道也不習慣用數位帳戶、收手機轉帳。

結論:是「好意」與「客氣」交會的不知所措

上述情況其實不是大問題,因為雙方的本意都是在自己認知的範圍內,希望能讓對方輕鬆的方式,只是前一個世代習慣表達「好意」來讓對方感到親切,後一個世代則認為彼此有點距離的「客氣」才能讓彼此自在。

而多數參加過團體生活的人也都搞的定,只是常常會有些時刻、有些人察覺到一絲不對勁卻又說不出原因的異常氛圍,因此就將所觀察到的面相提供參考。還有遇過、想到那些有趣的跨世代餐會觀念差異呢?歡迎到粉絲頁與我們分享、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