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江湖,要如何應對閃不掉的職場黑鍋?

論起職場背鍋這檔事,我想HR應該可以當仁不讓地說是各個職業排行前三的了吧!人力資源從業人員在工作當中作為勞資的橋樑,要懂向上管理,要做好平行管理,身為勞方的一員,除了替勞方爭取權益之外,也要幫資方做好控管和把關,一個做不好,「資方的走狗」、「資方打手」、「訂便便當飲料的」等等的稱呼都直接套在頭上。不過在職場中,也不是只有人資會成為「背鍋俠」,在這個名為「職場」的江湖中,你準備好接這背鍋的苦差事了嗎?

為什麼會背鍋?

背鍋背鍋,背的一定不是自己的才叫鍋,大陸在談背鍋的時候有個用詞叫「甩鍋」,意思是原本不是自己的工作,別人卻做了一半之後丟給我們,等到最終成果出現問題時,卻發現問題的根源是「別人做錯的那一半」,身為公司小小職員的我們,可以據理力爭,也可以摸摸鼻子,但不管怎樣,最終該負責任的依舊是接下這「鍋」的我們。

分析「背鍋」的重要關係人之間的關係,或許能讓我們稍微了解為什麼會背鍋。我們可以簡單的分成這三個重要人物:製造鍋的人、背鍋的人、「鍋」的主管。

一般人在接受到任務的時候,都會努力一段時間產出一個小成果,而一旦任務執行者的能力不足,無法產出足夠好的成果,甚至是產出了錯誤的成果時,任務執行者就把這個任務就變成了一個「鍋」。接著「鍋」的主管如果認為原背鍋人不適合繼續執行這個任務,就可能把「鍋」交給其他人完成,而新的任務承接者如果將任務執行到最後出現問題的時候,也就自然而然地接下了「背鍋俠」的稱號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問題了呢?不管是製造鍋的人「甩鍋」,或是主管發現事態不對,把任務交給另一個人完成,轉移「鍋」的主動權都在別人,「背鍋」這件事根本就不是一個主動的過程,甚至我們有可能根本不能不接這個「鍋」。

怎樣才能「不背鍋」?

背鍋前分析

要分辨接到的任務是不是個「鍋」,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從頭到尾檢視一次,這個任務的起源是什麼?到目前為止進展到哪邊了?什麼時候要完成?遇到了什麼問題?中間有哪些關係人?關係人對於這個任務的看法是什麼?為什麼這個任務要轉換負責人?

一旦這些項目中有任何遺漏或邏輯不通的地方,這任務八成就是個「鍋」了。不管是否要接下這個任務,釐清上述的項目都可以作為我們下一步的參考,可以讓我們評估自己完成任務的機會,也可以讓我們尋找補救或替代方案,也可以透過這個過程,先了解未來任務的主要關係人,對任務展開做好準備。

背鍋背的好,功勞不可限量,背鍋背不好,這責任也是扛得重重的。因此接下任務的時候,要先確認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完成任務,這就需要我們剛剛收集的資訊了,根據任務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如果我們能想到解決方案,那就代表我們有能力完成;如果有機會找到解決方案,那或許是我們挑戰成長的機會,可以試試看;當然如果完全看不到希望又不能拒絕,那我們就要好好思考一下,如果這任務真的是公司需要的,那是否還有其他更適合的人可以做?如果不管怎樣都被要求要做,那這是否會是某個宮鬥劇的橋段?

接任務後先做風險報告及備案

當然我們不希望大家都這麼腹黑,一直想著這麼多的山頭林立,我們要如何在夾殺中生存。所以比較建議的方式是這樣:針對我們評估的結果,提出風險評估報告,告訴主管們目前你所知的任務狀況為何,而在評估中,有些任務項目是不明確,可能會導致任務失敗的因素,因此可能需要調整任務執行方案。

做這份報告的好處是,當交接過程有遺漏時,我們可以透過與會關係人的協助,補齊交接遺漏的任務細節,從而做出對後續任務更正確的判斷。另一個好處是,我們可以讓主管知道,我們收到的訊息有哪些,是否需要補充或是重新分析哪些資料,如果主管認為不需進行這些修正,我們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因為這些因素,造成後續任務結果不佳,隨時做好救火準備。當然,我們做了風險報告,也可以知道主管對這個任務的態度,如果評估會失敗的任務,主管仍堅持要執行,那我們就要小心了。

風險評估報告只是告知主管之前的方案有什麼問題,只提問題不解決不是我們的風格,因此我們一定要針對報告提出兩到三個解決方案或是備案,讓這些任務有機會被修正,提高任務成功的機會,同時也讓主管們知道,這個任務的時程、預算可能因此而有調整,或是任務成果的期待應該被打折。

真的背鍋了怎麼辦?

先處理好情緒,再談其他事情

如果真的任務失敗背了鍋,大部分的狀況下可能會有憤怒、沮喪等情緒出現,如果我們不能掌控好自己的情緒,可能就會讓我們的情緒影響處理事情的方式,甚至因此遷怒他人,或是放棄處理,因此真的背鍋了,先把情緒處理好再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什麼情緒的處理方法。

意識並接納情緒的存在

我們需要練習察覺到情緒的出現,尤其是我們遇到失敗的時候,第一時間就要先停下所有事情,回頭看看自己是否已經有情緒的改變,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要認真對待。

接著我們需要承認我們的確有情緒的出現,暫時不需要去處理情緒,只要感受情緒、理解情緒的存在,知道有個腦部機制在運作,讓情緒待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等準備好之後再來「拆炸彈」。

找到情緒背後的意義

每個情緒的出現都有他的意義,我們要學習跟情緒對話,詢問這個情緒為什麼出現?他出現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事情?有什麼事情是要透過這個情緒處理的?過去用這種情緒處理過什麼事情?結果如何?重要的是,當我們這次使用這個情緒處理事情的時候,是否真的能達到我們想做的事情?如果不行的話,我們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解決問題?

經常花點時間和自己的情緒相處,可以提高我們自己的情商,然後就可以在未來再次出現情緒時,更有機會第一時間做出相對好的應對。

彌補須要盡人事

處理完情緒之後,我們要回過頭來面對現實,既然這鍋已經出現了,我們就要看看能不能彌補這個破洞。

記得永遠不要推卸責任!不管過去原本執行任務的人挖了多少洞給我們跳,承接下這個任務的我們,就有對這個任務負責的義務,推卸責任或怪罪他人,只會讓主管、老闆、或其他相關人對我們未來執行任務的信心先打折扣。

也許彌補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們必須盡我們自己最大的努力,想盡辦法去嘗試,這是我們針對這個失敗任務的最後努力,千萬不要輕易的宣告任務死亡,否則隨著任務一起死亡的,就是我們!至於盡人事之後,就如同俗語所說的,聽天命。不管最終任務是成是敗,至少我們做到無愧於心。

知道自己學習了什麼

最後,整理執行這個任務過程中所發生的大小事,找到各種問題的節點,試著思考看看,我們當初在這些節點的選擇是什麼?造成了什麼結果?如果我們當時選了另一個選項,可能會有什麼結果?又或是除了當初這些選項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選項,是我們當初蒙著頭執行任務時所忽略的?

反省是我們能夠比別人厲害的原因,從中發現並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是我們快速成長的其中一個方式,所有的失敗都會成為我們的養分,讓我們未來能走得更遠。

當然,如果背完鍋之後,我們不得不離開公司,有了這些反省,我們去面試下一間公司時,就能夠回答離職的原因、失敗的主因、再來一次會怎麼做,這樣也能大幅度提升面試的成功機率。

 

背鍋!究竟是把鍋一直背在身上,抑或是我們能夠把這鍋給熔了重鑄,讓身上的盔甲、武器變得更強、更好,端看我們如何選擇,我們選擇了面對,你呢?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