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獵頭夥伴

年關將近,新的一年開始之際,勞動市場也隨之活絡。領完獎金後,是否開始思考轉換職涯跑道或挑戰不同的公司?

除了主動投遞履歷外,越來越多求職者透過獵頭公司或獨立獵頭轉職。近幾年國內獵頭人數也有增加的趨勢。開啟LinkedIn 檔案,不乏有許多獵頭希望與你建立關係,但實際接觸多位獵頭後,也容易看出其中專業度的參差不齊。

雖說轉職除了自己的專業、經歷跟機緣外,適合自己的獵頭可以讓轉職的過程事半功倍外,對自己的職涯更可以加分。

那要如何找到合適自己的獵頭呢?

第一步: 讓獵頭看見你

獵頭公司通常有廣大的履歷庫,他們也會定期在各求職網站上搜尋人選。例如104有自己的獵才部門,所以只要曾經使用過104求職,履歷都會進入他們的資料庫。但筆者自己的經驗還是在LinkedIn上遇到的獵頭比104多。而在茫茫的Profile中,要讓獵頭注意到你最根本的還是吸引人的履歷。如何撰寫好履歷在職場觀落陰網頁中,ST跟CY有許多好的文章分享,所以本篇文章就不多做敘述。因為LinkedIn可以進行關鍵字搜尋,所以如何呈現個人的Profile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專業領域或管理能力的呈現。

第二步: 多接觸、多了解

獵頭公司的獵頭,通常都有自己專精的領域。首先確認你的獵頭是專精你的領域或是想跨入的領域是重點。不專業的獵頭可能會拿著履歷亂槍打鳥,但久而久之,企業端會越來越不信任這位獵頭推薦的人選。目前跟我們公司合作的人才公司中,大部分會區分對人選的獵頭跟對企業的業務。如果這兩位沒有良好溝通,可能會造成履歷無法匹配到適合職缺的情況。曾經有合作的獵頭公司在更換人選端的獵頭後,媒合率大減,導致隔年不續約的狀況也有。

不要介意跟獵頭多聊。通常獵頭初次會透過電話詢問工作經歷跟轉職意願。其實回答完基本問題後,你反而可以轉換角色,花一點時間了解對方。可以詢問對方的經歷、為什麼會找你、為什麼認為你適合這個職缺、透過什麼管道取得你的履歷、對方對專業領域的了解、甚至可以問他要如何向公司推薦自己。專業的獵頭回答完這些問題後,會讓你感到更安心並且相信他可以成為你轉職路上的夥伴。

如果可以,跟獵頭約出來見面談。有些獵頭偏好先透過電話初步篩選人才。但我認為單純透過電話,無法得知一些重要的訊息。另外我也認為見面更能求證獵頭的專業度跟經歷。

第三步 參考第三方推薦或建議

求職的時候,有些公司習慣對人選作履歷查核(Reference Check)。但大家可能鮮少知道可以請獵頭提供成功案例的合作對象進行確認。如果把獵頭視為求職過程中的夥伴,有人推薦或透過第三人敘述與獵頭合作的過程,可以更幫助自己決定哪一位獵頭適合自己。

當然,職涯路程很長,找到合適的獵頭後,接下來是跟他保持良好的關係。在要求獵頭提供良好服務同時,身為求職者的我們,無論是履歷的修改或是溝通工作需求時,需要尊重獵頭的專業度並持續跟他保持溝通。如果只要求獵頭單方面的努力跟付出,久而久之可能不會有獵頭願意主動找你合作。畢竟花一樣的時間,獵頭當然會評估什麼樣的人選更值得投注心力。祝福大家在轉職的路上可以遇到成為自己的伯樂的專業獵頭。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