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HR薪資調查

HR年薪平均約84萬、中位數74萬;月薪平均約5.7萬、中位數4.9萬

針對128筆資料統計,人資具備不錯的薪資成長空間,與2019.3的調查《HR薪資調查來囉!》相比,整體趨勢接近,但不論年薪、月薪的平均值,及年薪的中位數,均提升約12%,並略高於主計處統計之「109年受雇員工全年總薪資統計」。

月薪部分資訊: (n=128)

另外,上述128筆資料已扣除3筆極值。若將之採計,平均薪資會有更高幅度成長,也提供給希望往更高領域努力的夥伴參考:

月薪保障月數,仍以12、14個月為大宗:

轉職對於薪資成長更為快速,比留在原公司調薪/晉升者高約1倍

131筆資料中,共90位夥伴提及薪資有成長,有提供資訊者為80位:

若再細分,可發現:

  1. 透過原公司調薪的人員,比起轉職人數多了約57%。
  2. 透過轉職方式的薪資漲幅,則大約是待在原公司者(包含調薪與晉升)的一倍。

另有3筆資料未列出,為兩件事情均有發生、重要性不分軒輊。3位雙管齊下的夥伴,平均月薪漲幅為50%、年薪為40%,唯資料較少故不詳列。

同時觀察到,月薪跟年薪的連動關係頗大,與過往認知的台商制度──低月薪也能有高年薪的狀態──有不小差距。或許因為近兩年人才戰,促使企業結構調薪有關。想挑戰高年薪的夥伴,建議優先談高月薪。

HR性別與薪資關聯:整體而言男性薪資較高,但女性於高薪層級職務的爆發力更強

此次問卷的有效資料中,女性為100筆,佔80%;男性為25筆,佔20%。乍看之下在月薪、年薪的統計上,以男性薪資較佳:

但若僅採計年薪70萬以上人數,則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包含女性為52筆,佔72%;男性為20筆,佔28%:

並且,未採計的3筆極值資訊,女性佔2筆,亦符合此趨勢。

HR學歷與薪資關聯:

整體而言大致有4個趨勢:

  1. 碩士薪資,明顯優於學士薪資;此部分除專業不同外,或與台商大公司於碩士、學士核薪標準不同相關。
  2. 碩士部分,公立薪資略高於私立。
  3. 學士部分,公立、私立間薪資差距不大。
  4. 無論碩士、學士,國外學歷薪資均較佳,不過筆數較少未必具代表性,僅提供參考;也有可能如後續調查項目的連動,英語能力良好者薪資普遍較佳。

另根據此次統計,是否為相關科系,於薪資發展上並無優勢;而2019.3時的調查則為,碩士學歷有明顯正相關、學士無正相關。此次資訊如下:

HR組織架構與薪資關聯:

關於HR組織型態,大概有以下觀察:

  1. 組織型態:數量上,Full function > 選育用留 > HR三支柱 > BP導向,組成方式或與公司規模大小有關,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台灣中堅主力為中小企業。
  2. 薪資發展:趨勢則明顯相反;承上述,或許大公司的薪資資源仍較為充裕。
  3. BP導向公司較為少見,僅呈現資料供參。

而在HR人數部分,願意建置更大HR人員團隊的公司,並不代表薪資一定較佳,但有較大機會拿到相對好的薪資。

HR年資與薪資關聯:

與多數職務一樣,HR也需要一些時間的淬鍊,提升能力才有辦法獲得相對良好的薪資。但在年薪90萬之後,呈現趨緩/停滯趨勢,能否突破將與個人所歷練出的能力有關,年資的累積不再是顯性因素。

雖然無主管經驗者中也有相當高薪族群,但普遍而言,具主管經驗的夥伴,薪資多數比無主管經驗夥伴高:

台商與外商差異:

針對101筆台商、27筆外商資料統計,不意外的外商普遍薪資較佳,尤其在貿易戰及疫情改變產業態勢的這兩年,外商在台灣的力道有加大不少,與2019.3的調查差距顯著。

若將外商分開觀察,美商仍遙遙領先:

惟須留意的是,未計入的3筆極值,2筆為台商、1筆為港澳商。推估如果目標在頂層的話,或許台商才更有機會能釋出最高階位置。

另外若將台商部分,依照產業差異觀察,薪資最高的仍為半導體相關產業,其次為金融投顧及保險產業,再次則為電腦及消費性電子及零組件製造相關產業:

若計入外商,整體趨勢相似、薪資大致上調,並可發現外資來台,以軟體相關產業為主:

地域而言,桃園薪資最高,或因具承接台北、新竹外溢效應之便

以總公司地點來說,HR夥伴或許可以往桃園發展:2019.3調查只排在第二名的桃園,此次躍升至第一。雖然資料筆數不多,但也可看出此2趨勢:

  1. 不少台北市的公司陸續搬遷至桃園發展,找尋更大腹地與減少成本時,避免多數人口(人才)聚落相隔太遠。
  2. 要承接新竹的外溢效應,桃園仍佔據地利之便。

除此之外,整體趨勢仍與前次調查相仿,應可收部分驗證之效。

其他:英文很重要、喜歡這份工作者薪資也較佳。溝通、法規很重要

外語能力來說,英文自評5分、4分者薪資相對較高;擅長其他外語者,薪資則未有明顯優勢:

而愈喜歡人資工作的夥伴,薪資稍微較佳。在這兩年的高壓下,還能保有高度熱忱的夥伴,真的令人敬佩:

在覺得人資應該培養的技能中,最多、有26位夥伴提出「溝通」,除了一般溝通外,還包含:談判、跨部門、協調、整合、正確傾聽等面向。第二多的是有10位夥伴提出的「法令」,主要是勞動相關法令的理解與溝通,並大量運用於對同仁的釋疑。

第三多則是有7位夥伴提出的「語文能力」,主要指英文,包含讀寫、聽說兩層面。其他同燈同分、各有4位夥伴提出的項目包含:「向上管理」、「邏輯」、「資料分析判讀與解決」、「跨領域能力,包含BP、策略、full function等意涵」。

結語:

附上此次調查問卷連結,如果陸續有更多夥伴新增填寫,會再適時更新內文,以更趨近現況:https://forms.gle/g7B34YCELPR8obZg8

如果有其他想交流討論的事項,也歡迎到我們的粉絲頁一起互動: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最後,這兩年所有HR夥伴都辛苦了,一起加油!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