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好好學-格式化條件-01-醒目提示儲存格規則

Excel是許多職場人常常使用的工具,許多人都認為excel不容易學習,我們將慢慢藉由excel好好學系列,教大家用更簡單的方式學習excel。接下來這系列將針對常用的條件式格式設定(格式化條件)的功能逐一說明。

使用excel時,我們常常希望能夠更快看到表格中異常的數值,或是某些我們特別想找到的資料,但如果靠肉眼來判斷、標記,一是容易出錯,二是這樣做也太耗費我們寶貴的時間。因此當我們有特定的條件時,我們就可以透過「條件式格式設定」這個功能,讓excel自動完成標記。

醒目提示儲存格規則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條件式格式設定的基本款:醒目提示儲存格規則。為了讓大家能更清楚瞭解「條件式格式設定」的每個功能,我們將詳解這個項目中的每個內容。在這個項目當中,我們可以粗略分成四個種類,分別是:數字系列、文字、日期、重複的值。

數字系列

數字系列其實就是在比大小的過程,我們是針對儲存格中的數值進行判斷,看看儲存格的資料是不是有比我們的條件大、或小、或相等,或介在我們設定的範圍之間。經常使用的環境如:業績比較、分數比較、市占率比較等等。

只要依照以下的步驟,就可以完成標記的作業:

  1. 先選擇我們要比大小的範圍。
  2. 點選「條件式格式設定」。
  3. 從「醒目提示儲存格規則」中選擇我們要比較的項目。
  4. 在跳出的視窗中輸入我們想設定的條件值,並選擇顯示的格式設定。
    • 設定值的部分,我們可以直接輸入特定數值,或是將想比較的數值設定在特定儲存格,在這邊輸入儲存格的欄列值。
    • 格式設定中,我們可以選擇預設的幾種顯示格式,也可以自訂格式。

自訂格式的部分就是一般儲存格格式的調整,調整時需要注意配合數字的格式,以免呈現的值不是我們想要的。這邊可以調整的項目有:

  • 數值:可以改變儲存格數值的顯示方式(如:貨幣、百分比、…)。
  • 字型:可以改變字型的樣式、底線、顏色,或是加上刪除線。
  • 外框:可以改變外框的線條樣式、顏色,並設定要出現框線的位置。
  • 填滿:可以改變儲存格的顏色或要填滿的圖樣(和圖樣顏色)。

我們可以看看標記後的範例:

文字系列

文字系列有兩個用法,第一個是如同數字系列的「等於」,會標記出和條件「一模一樣內容」的儲存格。而第二個「包含下列的文字」,指的是只要儲存格內容中,有出現過「設定條件」的內容,就會被標記。文字系列經常被用在尋找特定產品、特定系列、特定部門、特殊人士、特定品牌等等。

設定的方式類似數字系列,不再贅述。

日期

如名稱所說,我們要找出特定的日期,可以尋找的條件有:

  1. 特定日期:昨天、今天、明天。
  2. 特定區間:過去的七天內、上週、本周、下周、上個月、這個月、下個月。

可以使用的範圍如:甘特圖中顯示今天前後應完成項目、進出貨期間、每周收支明細等等。

如果選擇「發生的日期」,那我們可以選擇的條件就只有excel預設中的這幾項,如果我們想要自行設定特定日期或特定區間,我們可以先找到條件日期在excel中的絕對數值(也就是把日期轉成通用格式),這樣就可以利用前面提到的「數字系列」來格式化我們想指定的日期或區間囉。

重複的值

顧名思義,就是找出特定範圍內有重複出現的資料。通常會用在標記只能有唯一值出現的欄位,例如:總成績中的學號、薪資發放名單中的姓名或工號、確認是否有重複報名的學員、是否重複計算特定產品的業績等等。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只要有重複出現過的值,即使重複出現的資料不同都會被標記。例如:品牌A出現2次,品牌B出現3次,品牌C只出現1次,那麼因為品牌A和品牌B都有重複值,兩者都會被同時標記出來,而品牌C因為沒有重複值,就不會被標記。

使用格式化條件的禁忌

不要使用相似的格式化條件

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我們使用格式化條件時,必須避免不同的條件使用相似的格式,否則會讓我們難以第一時間判斷到底這個被標記的儲存格,是符合A條件還是B條件,徒增我們的困擾。

不要設定過多格式化條件

設定過多的格式化條件,只會讓表格顯得太過複雜,就像我們小時候的課本一樣,當我們每句都劃重點時,就等於沒劃重點,我們反而沒有辦法第一時間看到我們想看到的資料。

如果有任何問題、建議或想深入了解什麼excel功能,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或者也可以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團與我們互動~

取得短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