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說一個你我的故事 – PART 1 – 找自己

一般我們談人資都談功能別的人資,而有種人資或顧問,專注在職涯發展上,我們稱為「職涯顧問」或「職涯教練」。我們今天要談的內容,和他們有一點相關。

沒有方向的人生,就像壞掉的Google導航

我們首先要談談定位,就從Google地圖談起吧!Google地圖的方便之處,就在於可以讓我們隨時搜尋到我們想去的地方,接著根據交通方式,找出最適合的路線,協助我們抵達目的地。這當中包含了幾個重要的元素:定位、交通方式、導航。這三者如果缺了其中一個,就沒有辦法實現Google地圖最重要的功能!

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要去哪裡,那不用說,一定無法導航。而如果我們自己沒車,而且不在意預算,又不想轉車,那麼就需要選擇計程車作為交通工具,如果我們選成公車或捷運,那導航出的結果一定會讓我們覺得很麻煩。而能做好定位,也有了正確的交通工具,如何找出最佳路線,這才是使用Google導航的精髓,也只有實現了這個行動,才構成了完整的Google導航。

人生其實就好像一張地圖,我們要讓人生地圖活過來,也要賦予他三個元素:角色定位、架構工具、故事。這系列的文章,就要來談談怎麼在我們自己的人生地圖上,說一個有意義的故事;接著談談HR要怎麼協助他人,說一個屬於他們的有意義故事。

投影片2.PNG

先談談故事的結構

最簡單的故事結構

最簡單的故事結構是這樣:先有一個開頭,接著經歷了故事的過程,最後有個結尾。

我們借用很多業務課程很喜歡用的例子來說明。故事是這樣的,有一間賣梳子的公司想要拓展業務版圖,因此上級下達了「把梳子賣給根本用不到梳子的和尚」這樣的命令,於是銷售人員們絞盡腦汁的去推廣梳子,而不同銷售人員使用了不同的行銷手法,最終故事當然一定要產生一個賣出最多梳子的銷售人員,成了該案的MVP囉 。

詳細故事內容不贅述,相關資訊稍微詢問一下「谷哥大神」都可以找到。我們要說的是,這個故事有很分明的起頭、過程和結尾:

  1. 起頭:賣梳子的公司想拓展業務,對象是和尚;
  2. 過程:不同的銷售員用了不同的手法,有些人賣出去了,有些人一把都沒賣出去;
  3. 結尾:有人「創造」了和尚對梳子的需求,賣出了很多很多梳子,成為MVP。

如果我們要說這是一個業務人員的故事,那他的確包含了我們所謂的人生故事三元素,這個故事的目的地是「賣出梳子」,而定義的角色是「銷售人員」,最後說了一個有對比的故事,把賣梳子和銷售人員串起來,成就了一個賣梳子MVP。

那麼身為HR,你的角色定位是什麼?想用什麼方式,說什麼故事呢?

英雄之旅

神話學大師約瑟夫 · 坎貝爾(Joseph Cambpell)在《千面英雄》裡整理了英雄歷險故事,蘊藏的同一故事型態:他們都會經歷啟程、啟蒙、歸來三大階段,而故事情節又會經歷十二個轉折,細節我們不談,有興趣的夥伴可以看看Matthew Winkler在TED的這場演講:

所有的英雄都是從「平凡人」開始,這是他們起始的定位,在經歷了英雄之旅後,他們會成為一個「英雄」,我們可以說這是目標,因此我們會知道一個英雄的故事,就是從平凡人變成英雄的故事。「平凡人」和「英雄」,就是我們所謂的「角色定位」。

但我們又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英雄,那麼除了成為「英雄」之外,還可以有什麼角色定位呢?

投影片3.PNG

知道你是誰-角色定位

定位自己的角色這件事情本身有一定的難度,而職涯顧問/教練則能透過一些工具來協助我們釐清自己的角色(在不同情境之下,我們可能會有不同的角色定位),這裡我們提供幾個測驗,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這些測驗的簡單版,可以設定不同的情境(如:工作、家庭、感情、交友、……等等),多做幾次,就可以概略的知道自己在不同情境下的的角色定位分別是什麼。

DISC測驗

DISC是坊間最讓眾人所知的一套測驗,許多業務單位都用這個工具快速的分類人群,這套測驗將人分成四種類型,各自特質不同,一般企業會用四種動物來代表這四種類型的人。

投影片4

支配型(Dominance)-老虎

強勢、果斷、目標明確。喜歡有話直說、簡潔明瞭,討厭迂迴、繁瑣。

影響型(Influence)-孔雀

樂觀、具影響力、喜歡互動。喜歡能夠輕鬆、正向的對談,討厭被限制發言或冷漠的氣氛。

穩定型(Steady)-無尾熊

誠懇、友善、擅長傾聽。喜歡放慢語速、平和的說話,討厭說話太快或態度強硬。

謹慎型(Compliance)-貓頭鷹

細心謹慎、追求細節。喜歡邏輯、有證據的對話,討厭模糊不清的言論或藉口。

而橫軸的兩端分別代表任務導向及人際導向,D、C兩型重於完成任務、達成目標,I、S兩型則重於人際之間的和諧;縱軸的兩端分別代表外向及內向,D、I兩型的個性主動、外向,S、C兩型的個性則較為被動、內向。

完整版的DISC報告還會包含三張圖:內在行為圖、外在行為圖、以及綜合行為圖,分別代表一個人內在的個性、遇到特殊情境下的行為反應、以及平日生活處事時的行為模式。

九型人格

九型人格顧名思義把人的類型分成了九種,是近幾年來相對流行的一種人格測驗,這九種人格有不同的個性,也會有不同的思考、行為傾向,我們將簡單說明這九種角色。

投影片5.PNG

第一型-完美型

完美主義者,認真、負責,擁有非常高的標準及原則,規矩是他們最重視的事情,他們也認為只有任務完結,才能思考自己的事情。

第二型-助人型

給予者,喜歡幫助別人,主動、樂觀、善解人意,對別人的請求說「不」很困難,但滿足別人的需求就能滿足自己。

第三型-成就型

實踐者,精力充沛,適應力強,對工作有瘋狂的投入,追求比別人還要成功是他們的人生信條,喜歡收到別人的稱讚和關注。

第四型-藝術型

浪漫主義者,自我、浪漫、多愁善感,具有藝術氣息。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不喜歡太規律的工作。雖然很容易陷入自己的情緒,但對別人的同理心也比較高。

第五型-思想型

觀察者,對知識和資訊的追求非常熱愛,喜歡思考、研究、分析各種關係,個性上十分理性、冷靜,因為喜歡花時間研究,所以需要私人獨處的空間。但因為太相信科學了,所以難以理解他人的感受或處理他人的情緒。

第六型-忠誠型

質問者,忠誠穩重,小心謹慎,對自己做出的承諾會努力達成。因為小心謹慎,習慣處處提防,常常先把事情想到最糟的狀況,希望可以預先做好準備,「防患於未然」應該可以說是他們的人生準則。

第七型-豐富型

享樂主義者,因為腦海裏面可以同時有很多事情在轉,也喜歡有多種選擇,所以稱做豐富型。因為多線進行,所以也喜歡把各種訊息串聯起來。個性樂觀、熱情、精力充沛,害怕單調無趣的生活,所以喜歡嘗試各種新奇的事物。

第八型-領袖型

挑戰者,具有領導風範,愛支配,敢於承擔責任,個性衝動、獨立果斷、自信。很清楚自己有一個要達成的目標,會全力以赴達成目標。面對困難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挑戰,成功挑戰會獲得成就感。天生領袖性格也讓他們有更願意保護別人,為他人爭取公道。

第九型-和平型

和平者,個性隨和、豁達、不喜與人競爭,因此容易遷就他人。討厭衝突或分裂,主要以人際之間的和諧為主。同理心強,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感受。與世無爭的個性,讓他們對於習慣的事情,不輕易做出改變。

榮格的十二原型

事實上,前面提到的英雄之旅有部分就源自於榮格的十二原型,所以或許我們從榮格的這十二種原型來找到自己的定位也是個滿不錯的方式。

投影片6

天真者

畢生追求快樂,但因過於天真而害怕被人指責,內心充滿光明,思想開放,但也因為太容易相信別人,而容易受到欺騙。

孤兒

畢生追求歸屬感,從小靠自己長大的孤兒,屬於現實主義者,世故現實是他們存活的根本,有時也因此而有點憤世嫉俗。而為了追求歸屬感,他們喜歡加入各種社團和群體,這讓他們感覺到價值和安全,但同時他們也害怕被拋棄或留下。

英雄

畢生追求鋤強扶弱,勇氣是他們的代名詞,身強體壯、意志堅定的他們,會保護自己認定的「自己人」。他們終身追求公平正義,也不畏強權打壓。最害怕被人當作弱雞,因此有時候會用自傲來偽裝自己。

照顧者

畢生追求幫助他人,內心充滿著同情心和憐憫,慷慨大方,最害怕被人說自私,而不會輕易拒絕他人,然而也因此經常被他人利用。

探索者

畢生追求體驗,他們認為人生苦短,要把握時間衷於內心的慾望,享受各種旅遊與知識的薰陶,不喜歡規則教條,但也很容易找不到奮鬥的方向和目標,難以持之以恆。

叛逆者

畢生追求推翻一切老舊思維,他們抱著一顆改變世界的心來到這裡,認為不尋常的路才能成功改革,他們往往充滿魅力,具有一呼百應的能力,但也很害怕自己的權力不夠,去做出改革的行動。而有些叛逆者叛逆過頭,而沉迷於「造反」,為了反對而反對,反而失去了改革的能力。

情人

畢生追求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他們追求一切都可以和諧,然後在喜歡的環境裡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了讓環境和諧,他們處事圓融,總是抱持著感恩的心,而同時他們最害怕的就是衝突,不喜歡反對或表達自己的觀點,擔心自己沒人愛或惹人嫌,所以可能沒有原則的討好別人。

創造者

畢生追求創造出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他們註定就是要創造出從不存在的東西,他們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通常在藝術方面都很有天賦,最害怕沒辦法創作出最完美的作品,也可能過度追求與眾不同而靈感耗竭。

弄臣

畢生追求用歡笑照亮身邊的每一個人,或者用「小丑」來形容弄臣會比較貼切。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就是他們的寫照,最害怕別人說他無聊,或是周邊的環境不開心,然而在笑容背後,可能帶著纏滿傷痕的心,甚至可能被誤認為舉止輕浮。

賢者

畢生追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具有聰明才智的他們,最看重的想法和觀點,因此他們善於傾聽,然後把別人零碎的想法整理成深入淺出的理論架構,傳道授業也是他們的天職。但也因為無法做到無所不知,而會感到沮喪,有時候因為資訊不足,無法給出最佳解而猶豫不決。

魔術師

畢生追求掌握宇宙的奧義,他們一群魅力四射的人,他們擁有獨到的觀點,渴望透過這些觀點影響別人,達到發展和革新的目的。就像我們所熟知的魔術師一樣,有時會讓人感覺任性,甚至愛擺佈他人。

統治者

畢生追求一個成功的團隊(可能是家庭,也可能是團體),有責任心和領導力的他們,喜歡掌控一切的感覺,他們覺得自己知道最好的決策是什麼,因此害怕無法掌控的混亂,或是被架空權力,習慣把一切掌握在手上也讓他們容易成為獨裁者。

 

重要的是找到你畢生追求的事情

介紹了這麼多類型的人,其實只是為了讓你有個參考,重點還是在於找到究竟什麼事情,是自己一生當中一定要追求到的東西。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英雄,你也可以是個智者,是個小丑,或者是一個畢生追求刺激的人。這些都很好!

只有知道自己想追求什麼,或想成為什麼樣的角色,才有辦法和現在的人生做連結,我們也才知道未來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介紹到這邊,希望大家找到自己的定位,如果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幹嘛,或許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卡牌工具,協助您找到自己的追求,歡迎和我們預約「觀落陰」喔!

下次我們將說明,我們要透過什麼「交通工具」到達自己定位的角色目標,以及我們要如何串聯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如果有什麼想法或問題,歡迎到《職場觀落陰》粉絲團與我們互動喔!

https://www.facebook.com/HRin715/

取得短網址